元宇宙的一点遐思 点击:181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1-11-30 09:53:26
楼主

2013年德国提出了工业4.0,我们在2015年推出了中国制造2025。目前,风起云涌的元宇宙已经在逐步的走向现实,感觉历史总是这么惊人的相似,我估计我们的互联网好些也会很快推出元宇宙之类的发展战略。元宇宙对现实的影响将会是方方面面的,这里自己做出一些遐想预判,这一次是真正体会到了比人工智能更甚的科技可怕的地方。


(1)元宇宙无疑将以人联为本质特点的互联网极速推向了下一阶段,甚至是对人类社会的一种重构。


人和人的互联从基本的信息到语音到视频,直到到现在更加丰富的元宇宙,这是一个发展链条。


从黑客帝国到头号玩家,似乎电影总是更充满想象力的将技术发展趋势展示出来,这个方面还是非常佩服的。


元宇宙将来所构建的虚拟场景,可能不仅仅满足于虚拟会议或交往之类的最基本的类似全息投影的应用,更是有可能将人类社会在虚拟场景当中进一步重构。将来的这种虚拟长情可能会有很多个,由很多个公司来提供。人类社会更能进一步在走向游戏化,也可能有些人就会沉溺于特定的虚拟场景。不想在现实物理环境当中醒过来。当有些人在元宇宙虚拟场景当中,将自己的思维认知以及行为逐步的丰富丰满和具体化之后。也许这就是人的另外一个精神代理,也许就如同钱学森所说的灵境,这是一个基于精神所构建的世界。这种情景的出现,绝对对于人类社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是虚拟的场景,但人类的规范要不要在其中进行贯彻,谁来进行裁判?是虚拟场景演绎者背后的公司吗?……


随着源宇宙技术标准的统一与规范,或者说事实上的实践标准出现之后。也许会有现出一批公司专门来提供虚拟代理人模型的建模与支持服务,有可能是基于现实中的人的模型所构建,也有可能是根据人的需求所构建出的个性化模型,可能是非人类模型。


也许从游戏化的角度来说,会涌现出很多的公司来推出自己的元宇宙场景,也许各种大胆富有想象力的类似创世纪的想法都会出现。现在所谓的电竞游戏,对于元宇宙来说其实都是小儿科。


尤其随着脑机结合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来也必然会涌现出一大堆的公司来提供元宇宙接入装置和服务的公司。


这其中会涉及到大量的科学技术伦理方面的问题,现实当中的人在元宇宙空间创建丰富和完善乃至进化的虚拟代理人模型,是否是现实当中人的精神延伸与寄托,虽然称不上物化,但也是模型化的,这是不是属于人的一部分?也许将来也会出现类似非物理世界的”夺舍”情况,这又如何评判?………


(2)在技术上我们做了什么样的准备?其实现在我们工业上做的很多场景也都在往这个方向发展。


德国人提出工业4.0不是一蹴而就的,其中既包含了他们的展望,也是基于他们已经具有相应的技术工业基础和积累而顺势提出来的。历史总是惊人的轮回,在元宇宙大潮下,我们的技术基础和积累又体现在什么地方?……


我们在工业领域或者说智能制造当中提出来的数字孪生,其实是基于工业互联的元宇宙。虽然消费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差别很大,还是有很多可借鉴之处的。消费互联网的元宇宙,也必将对企业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孪生之类的发展,提供很多借鉴参考之处。


之前有很多人都在分析阿里推出犀牛工厂,其核心目的其实并不是在构建一个独立的工厂,或者说构建这么一个智能工厂,体现智能制造,并不是阿里的根本目的。有文章这么分析,我也是这么认为的,其实阿里很有可能将淘宝网上店铺出租这种方式,转变为面向工业互联的制造能力的整合。阿里可能是想构建一个基于广域制造能力,甚至是虚拟化的网络化协同能力整合模式。也许将来不需要构建任何一个自己的实体工厂,通过调用资源和整合资源,生产出想要主打的产品,这是一种真正的虚拟企业。也许这是原宇宙在工业领域的一种发展出行。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