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重新启航! 点击:359 | 回复:0



wangam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4帖 | 4回
  • 年度积分:16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21年8月24日
发表于:2021-09-07 10:21:43
楼主

有报道说,2021年8月31日,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联盟改名为工业物联网联盟。个人认为还是很有道理的,这是一个回归本质的过程。


(1)互联与物联。从层次角度来说,互联只是物联的一个方面,物联才是目的,互联只是一种手段,并且互联是限制了物联本该具有的联接关系的本质含义。


(2)乘法与加法。物联的真正含义,不是简单的信息联接,而应该是物和物作为对象之间的连接。当所有的制造要素都作为对象彼此之间发生交互关系的时候,这是真正的物联网x的效应,而不是互联网+的效应。


(3)实物与智能体。其实德国提的工业4.0,其中很核心的一个理念就是管理壳,而管理壳的目的不仅仅是实现了对可见或者不可见事物的信息访问通道,其实是想借助于管理壳能够将各种实物在信息空间独立出来,也就是说各种实物在虚拟空间里面都有一个和它相对应的代理体或者智能体。


(4)智能体与数字孪生。而与实物相对应的的代理体或者智能体,其实对于工业世界来说就是一个对象,而为了能够深刻的描述这个对象,这个对象内部的运作机理就需要进行建模,并且能够与实物状态是相对应的。这是什么?这就是数字孪生啊。因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工业物联网其实自然就内涵着数字孪生的内含。


(5)数据与事件。工业互联虽然强调彼此数据连接,甚至一定程度上的互操作。但这更多的是一种表象或者底层的技术支持而已。对于实物及其对象来说,彼此之间的交互其实更多的是一种事件式的,而不是数据式的。数据应该封装在事件内而不是表露在外。


(6)与元宇宙理念的统一。互联网作为人联网,已经发展到元宇宙的程度,这是以人为主导的关联其他事物的元宇宙。而对于工业来说是以物为主导的,将来人必然会被牵连进去的元宇宙。笔者感觉这两者在走向统一。


(7)重新审视工业优化空间扩大的含义。我们之前在工业互联网的时候,经常说优化空间得以扩大。我们在刚开始解释工业4.0的时候,我们说这是一个分布式增强网络。这种网络最本质的核心其实就是,从实物出发的智能体及其数字孪生以及进一步强调其交互模式的元宇宙。这种扁平的分布式以及智能方面增强的网络,所带来的更为自然或高级协作关系就是优化空间扩大的根本。


美国的工业互联网联盟为什么要改名为工业物联网联盟,可能有他自己自身的一套逻辑。笔者是从自己认知经验出发,所体会到的技术内含及其路线变迁的角度,进一步建立了一个能够让笔者自圆其说的逻辑推导关系而已。所以,一己之见,仅供参考。


来源:微信号  智能制造随笔

作者:王爱民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