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5G+工业互联网的新认识 点击:194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1-09-03 10:09:33
楼主

过去,我一直对5G的价值持怀疑态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我觉得工厂里的设备以固定为主,光纤就可以解决了,为什么要移动呢?所以,我觉得5G的必要性不大。于是,对许多5G项目有抵触心理。今天看了几十个项目,让我改变了这个观念。

 

今天我意识到:5G的一个重要优势是布置的灵活性。光纤一旦布好以后,再加入新的终端就比较麻烦了。而有了5G,就可以方便地加入新的数据。这一点的意义还是蛮大的。

 

过去许多数据没有传到网上来、也没有收集和存储。那时,上网、收集和存储的数据,往往只是生产必须的数据。一种常见的做法是:与工艺标准相关的数据就收集、与工艺标准无关的就不收集。比如,连铸钢水的温度要收集。这是因为:按照工艺规定,钢水到特定温度才能开浇;开浇速度也是根据钢水温度定的。如果没有这个数据,工艺标准就无法执行了。但是,浇铸结束后铸坯的温度数据就不用收集了:因为任何一个工艺制度都与这个温度无关。

 

在智能化时代,数据的作用不一样了。比如,设备数据可以用来做工艺或产品优化、做设备诊断、做质量追溯、做操作管理等。这时,过去“没有用”的数据就有用了。这些数据要收集上来,还要保存起来、关联起来。这时,设备数据就必须上网了。

 

过去游离在系统之外的数据怎么上网呢?增加光纤吗?很可能不如5G更划算、成本更低。而且有了5G之后,想上什么上什么:暂时觉得没有必要的,可以不上(省钱);某一天觉得需要了,随时可以上网。我一直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个持续改进的过程。这意味着,数据收集内容的改变,可能是日常性的。要应对这个问题,5G比光纤当然更合适。

 

特别地,有了5G之后,还方便了人和移动设备的管理。于是,才可能把人机料法环全面地管起来:“全面”两个字很重要。否则,信息不完备就难以决策。而且,把人管好,才能把安全和操作管好。用5G还有几个好处:一个是在某些光纤容易断的场合,可以减少光纤的维护量、减少对生产的影响;其次是在切换不同产品、工艺流程需要改变的场合,切换效率要高很多。

 

由此看来,5G对工业互联网确实重要。

 

过去有个故事。史蒂芬孙发明火车以后,有人笑话他:这玩意凭什么比马车好?跑得比马车慢、还要受轨道的约束!但是,历史证明:火车可以不断地发展,马车却差不多发展到头了。现在看来,5G在工厂的发展前途,可能真的很大。

 

遗憾的是,我也当了一回“笑话火车”的人。还好,回头是岸!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