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决策,可视化推动传统电力发展革命史? 点击:334 | 回复:0



工业物联网老虎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1帖 | 12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47
  • 注册:2020年5月20日
发表于:2021-07-15 11:42:54
楼主

水利是基础产业,由于我国特定的自然地理条件,我国水资源分布不均,洪旱灾害频繁。这决定了我国水利事业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水利类专业就业前景极为广阔,发展潜力巨大。

通过水库、堤防、河道整治、分蓄洪水等综合措施,提高了许多江河的抗洪能力。 如中国的黄河素以善淤善决善徙着称,过去平均每三年两次决口,灾害频繁,被称为“中国的忧患”。经过整治,已四十余年安澜。三峡工程和小浪底工程利用大坝来防洪、发电、供水灌溉、改善航运和发展旅游业。南水北调工程通过大型渠道、渡槽和水闸对水资源进行空间配置,解决了我国北方缺水地区的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问题。

随着全球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水利信息化水平已有了大大提高,但是仍有较大发展空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及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融入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新兴技术和智能工业的不断融合,新兴技术正在逐步引领市场发展走向智能化绿色化方向。

Hightopo 三维可视化和信息技术在水利、电力、能源等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实现水利综合态势监测、水资源监测、水库调度监测、防汛安全监测等多种功能,广泛应用于态势监测预警、应急联动指挥、分析研判等应用场景。

下面为大家展示利用 Hightopo 的 HT 搭建出一个水墨风的山水大坝 3D 可视化场景。

可融合气象管理部门业务系统、气象观测站、天气雷达等系统数据资源,对各站点、子流域的降水、蒸发、渗流、径流等参数指标进行综合监测分析,支持灾害气象预警告警,辅助管理者全面掌控水文气象态势,实现气象准确预测、及时响应。

对水位、河道流量、出入库流量等数据指标变化态势进行实时监测分析,对异常态势进行实时预警告警,为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管理、突发应急处置、水工程建设运行三维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支持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对船只数量、停泊位置、状态等信息进行可视化监测,运用丰富的可视化展现形式将数据进行多维度分析研判,辅助用户进行汛期防洪对航运影响分析,提高航运调度的能力。

支持聚焦水利管理各业务领域,对防灾减灾、坝区水电站建设、节约用水等工作成果进行全面、清晰、高效地展现,宏观体现水利工作建设成果。智慧水务的建设是一个庞大完整的产业链,不仅需要硬件支持,也需要软件支持,不仅需要传统公司的行业经验积累,也需要新进入者的资本技术支撑。

智慧水利的内涵主要有三个方面:

(1)新信息通信技术的应用。即信息传感及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

(2)多部门多源信息的监测与融合。包括气象、水文、农业、海洋、市政等多部门,天上、空中、地面、地下等全要素监测信息的融合应用。

(3)系统集成及应用,即集信息监测分析、情景预测预报、科学调度决策与控制运用等功能于一体。其中,信息是智慧水利的基础;知识是智慧水利的核心;能力提升是智慧水利的目的。

通过 HT 可视化,运维管理人员可直观具体地获取一手资料,分析大坝及基岩的运行状态,掌握大坝的工作形态,评价大坝安全状况,发现大坝异常提供依据。图扑软件的 HT 可视化可帮助用户清晰、快速的定位监测仪器设施,及时获取相关测点的监测基础信息。

依托智慧水利平台,实施监管信息预处理、行业监督稽查、安全生产监管、工程质量监督、项目稽察和监督决策支持等,构建水行政智能应用,实现资产智能监管,移民智能监管,项目智能规划和智慧机关建设等。

因此,未来智慧水务将会出现更多的战略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数据共享,加速智慧水务的发展与升级,扩大市场占有率,重塑行业形态,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