函数信号发生器的原理和使用 点击:104 | 回复:0



安泰测试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45帖 | 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19
  • 注册:2018年5月10日
发表于:2021-04-09 10:32:40
楼主

1. 基本要求:

设计制作一个方波-三角波-正弦波信号发生器,供电电源为±12V。

1)输出频率能在1-10KHZ范围内连续可调;

2)方波输出电压Uopp=12V(误差<20%),上升、下降沿小于10us;

3)三角波输出信号电压Uopp=8V(误差<20%);

4)正弦波信号输出电压Uopp≥1V,无明显失真。

2. 提高要求:

1)正弦波、三角波和方波的输出信号的峰峰值Uopp均在1~10V范围内连续可调;

2)将输出方波改为占空比可调的矩形波,占空比可调范围30%--70%

3. 结构框图

实验设计函数发生器实现方波、三角波和正弦波的输出,其可采用电路图有多种。此次实验采用迟滞比较器生成方波,RC积分器生成三角波,差分放大器生成正弦波。除保证良好波形输出外,还须实现频率、幅度、占空比的调节,即须在基本电路基础上进行改良。

由比较器与积分器组成的方波三角波发生器,比较器输出的方波信号经积分器生成三角波,再经由差分放大器生成正弦波信号。其中方波三角波生成电路为基本电路,添加电位器调节使其频率幅度改变;正弦波生成电路采用差分放大器,由于差分放大电路具有工作点稳定、输入阻抗高、抗干扰能力较强等优点,特别是作为直流放大器时,可以有效地抑制零点漂移,因此可将频率很低的三角波变换成正弦波。

4.系统的组成框图

5.方波—三角波产生电路

如图所示为方波—三角波产生电路,由于采用了运算放大器组成的积分电路,可得到比较理想的方波和三角波。该电路振荡频率和幅度便于调节,输出方波幅度的大小由稳压管。

本文由安泰仪器维修网整理发布,更多仪器仪表知识欢迎关注公众号:安泰测试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