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项目背景分析 点击:91 | 回复:0



上海熙枚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0
  • 注册:2019年4月18日
发表于:2021-03-04 16:23:15
楼主

照明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意义重大,不仅是照亮街道、照亮城市,更是城市、科技、发展产业的重要基础设施。作为城市照明的主体,城市道路照明也随着我国城市建设的发展得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传统照明行业的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

 

传统照明行业存在以下问题:

1、杆体过多,杂乱无章,影响市容;

2、占用过多空间资源、土地资源,能源效率低下,浪费严重;

3、多部门、多系统管理,缺乏统一管理,监管能力薄弱;

4、城市服务需求日益提升,单一的照明功能已不能满足;

5、建设模式单一,建设成本高,资金投入压力大。

 

智慧路灯是什么?

智慧路灯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新型公共基础设施,也叫智慧杆、智慧灯杆、多功能路灯杆等,是综合承载多种设备和传感器并具备智慧能力的杆、塔等设施的总称。智慧路灯与传统路灯的一大区别就是功能更加丰富,这与其搭载的设备和传感器有关。通过各种通信技术接入网络和平台,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赋能下提供、展示更加丰富的智慧应用。像是环境监测、新能源充电桩、led信息发布系统等。

 

智慧路灯将信息通信技术与传统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相结合,实现对城市各领域的精确化管理和城市资源的集约化利用。另一方面,国家积极推动多杆合一工程,将道路杆件进行整合,能有效节约城市空间、土地资源,降低建设成本。

 

此外,在推进5G建设的过程中,对基站的需求巨大。80%5G地面站要利用到路灯杆、监控杆等社会资源建设,智慧路灯将成为5G微基站、智能汽车联网、边缘计算等的重要载体。

 

在智慧城市、新基建、5G网络建设的推动下,我国智慧路灯建设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有关数据表明,在2018年的示范阶段,全国仅有超5000盏智慧路灯在建。而据国际智慧城市研究中预测,在2021年,以智慧路灯为入口的各种硬件及服务的市场规模将会达到3.7万亿元,将占智慧城市市场规模的20%左右。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