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汽车导入6σ管理方法应具备的基础条件 点击:72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3-03 10:23:36
楼主

尽管六西格玛是优秀的管理方法,但它并不是万能的。并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实施六西格玛管理。企业必须有一定的质量管理基础,才能向更高的六西格玛目标前进。有的企业还没有完成质量管理阶段的检验,产品质量不稳定,过程质量甚至只有1西格玛、2西格玛。在这种情况下,急于实施六西格玛管理,显然达不到良好的效果。


从历史角度看六西格玛管理(图1)


综上所述,深圳汽车企业推行六西格玛管理方法应具备以下条件:


1. 建立数据采集系统


六西格玛是数据操作的过程。只有数据才能描述过程,揭示波动规律,把握问题的本质。因此,实施六西格玛活动的企业必须建立数据库,制定相应的数据采集系统,并进行测量和分析程序,对数据的准确性进行验证。


2. 规范和明确流程


六西格玛注重过程。六西格玛离开过程与鱼离开水没有区别,因此在企业中,无论是生产过程还是管理过程,都要规范详细的流程图,这是六西格玛活动的载体。


Image:管理工具.jpg


3. 确定关键质量特性


六西格玛的创新思想之一就是提出一些新的评价指标。例如,企业所有活动的质量都可以用“σ”级量表来衡量。针对顾客关注和影响效益的关键质量特性和过程特性,建立评价指标,如流通合格率(rty)、劣质成本(COPQ)等是六西格玛常用的有效关键指标。


什么是六西格玛之六西格玛作为一个目标(图1)


4. 熟悉基本的工具和方法


六西格玛项目法能有效地将问题分离出来,形成六西格玛漏斗效应,根据其影响的深度,逐步对影响结果的原因进行排序,找出最重要的因素并加以严格控制。在六西格玛改进过程中,必须灵活运用大量的统计工具,否则很难形成漏斗效应。


5. 掌握应用软件技术


Minitab软件是实现六西格玛的重要工具。在对数据进行分类和分析后,利用Minitab软件对数据进行处理,可以方便地得到分析结果,使工作事半功倍。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