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A修车行运用精益生产优化维修流程 点击:131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2-22 10:17:55
楼主

深圳A修车行近期发现店内顾客减少,投诉率上升,本文应用精益生产来进行修车流程的优化,具体分析如下:


1.价值


在这个修车的例子中,将车修好就是价值。


JIT准时化生产方式之全面质量管理与准时化生产方式(图1)


2. 流动


如何来使流动加速,使每个环节的速度趋于相等?4S店修车的等待环节很多。根本原因是4S店的员工有固定的岗位,而客户的需求却一直在变化。那么平衡客户需求和4S店供给有两种方式:


一是在4S店供给方面,培训每位员工掌握各种技能,使他们能够根据客户需求随时调整4S店员工的工作,达到供需平衡,减少排队现象,这与TPS中的多功能工作原理相同。


二是平衡客户需求。在与客户沟通时,应多与客户沟通,并对故障类型进行分类。例如,短时间等待就可以修好的,一整天就可以修好的,如果晚些交货就可以当天修好的。确保客户在预约前一天按时交车,这样既平衡了客户的需求,又大大减少了客户的排队时间。对不同类型的故障进行分类,对4S店的供货按照不同的分类采用不同的维修方法,以加快维修速度。


3. 拉动


增加无法建立流程的备件超市,即库存缓冲区。零配件超市零配件给客户拉来补充。由于运输成本和实时性,不可能从远程仓库为每个使用的备件发送一个备件。补货频率应根据客户需求确定,如每天补货一次,补货量为每天消耗的量。也就是说,超市的库存是由客户的需求驱动的,而不是上级仓库把备件推到4S店(如图6-82所示)。


6——82.jpg


4.精益求精


精益求精就是对以上四个步骤进行不断优化,从而缩短维修时间,提高维修质量,降低维修成本。


精益图.jpg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