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手入门该如何学习PLC编程? 点击:197 | 回复:1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5帖
  • 求助:22帖
  • 帖子:4835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111147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21-01-21 14:22:05
楼主

决心+毅力

如果把编程看作一项冗长而枯燥的工作;强烈建议你远离这份工作。毕竟编程工作是对人的毅力和耐心的挑战。兴趣使人具备了足够的毅力和耐心。如果你做了几年还是对这些提不起兴趣,那就需要想想哪里出问题了。

基本的硬件知识

编程之前,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硬件知识,最好从硬件的选型和画图入手,等把输入输出的类型,模拟量的选型等搞清楚之后,再开始编程会简单点。熟悉基本的硬件电路,这些搞清楚了,你就会发现原来梯形图和这些硬件电路是可以很好对应起来的。


实践

现在的PLC软件设计的都非常好,如果有硬件配合更好,没有的话安装一个软件,安装一个模拟器,基本的操作熟悉起来,然后观察PLC的输入输出变化情况。

在程序没有充分验证之前,建议先断开负载,等所有的IO,模拟量测试完成后,再带负载运行。

工艺

设备怎么动作,需要读取什么信息,如何控制现场的设备,如何实现最好的控制效果,有时候客户知道的会比较多,所以需要和客户积极沟通,了解现场的工艺。


基本的自动化相关知识

一是过程仪表的硬件知识,包括传感器、变送器(二次仪表)和PLC本身,这是构建控制系统的基础;比如两线制,四线制,电流,电压,PT100,对应的物理范围,真空度换算等。


二是过程控制理论,包括各种控制模型的原理和应用,其中最重要的是二位调节和PID调节模型。PID调节是目前用得最广泛的过程控制手段,且变化多端。网上自学吧。需要弄清楚原理,知道如何调节参数即可。

良好的编程习惯

每个人编程都会有不同的习惯和特点,不能强求一致。但是一些好的习惯还是应该为大多数人所遵循。

一,变量命名,功能块命名,定时器命名,最好咨询一定的原则,可读性好;

二,熟悉软件的基本命令的使用;

三,编写公共的程序块,比如阀门,电机的公用块等;

四,合理分配主程序、子程序和定时中断程序等;

五,合理分配数据块,定时器,计数器,存储器变量等,注意变量位置不能重叠。

软件内部机理

每个软件都各有不同,但是基本的东西应该都包括的:

* 了解指令的累加器,状态字等内容。

* 指令的组成以及各部分的含义,无论是高级语言的if then else, 还是PLC的A AN JNB,指令的组成部分以及表示的含义需要搞清楚;

* 了解几种寻址方式。单片机非常讲究这个,对于PLC来说,多了解对于复杂的编程有帮助。

* 了解数据格式,注意高低位分布,这个太重要了,尤其是和第三方通讯的时候。

* 了解几个常用的寄存器和存储区域。比如DB,M,I,Q等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幽邈隐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24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68
  • 注册:2010年3月31日
发表于:2021-01-21 17:05:45
1楼

这种学习急不来,需要沉下心来好好研究,理论加上实践相结合才行。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