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K农化精益生产数据框KPI介绍 点击:184 | 回复:0



天行健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69帖 | 6回
  • 年度积分:324
  • 历史总积分:1505
  • 注册:2019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1-01-19 10:07:21
楼主

上海K农化精益生产数据框可以分为四个区域:


1、生产区域。即作业流中有价值的操作制程区域。


2、停滞区域。即作业流中操作制程间的仓库区域。


3、非生产区域。即作业流中可以认可的有价值的非操作类制程(如品检)。


4、L/T汇总区域。即下表中记录增值/非增值时间的汇总区域。


上述四个区域内一般要掌控的主要精益生产KPI资料见下表:


精益生产数据框基本资料


下面对上述精益生产KPI进行概要解释:


1、机器时间(Machine Time, M/T):机器生产一个周期时间(但调机换刀等非增值时间不计在内)。M/T是关联S/T的重要参数之一。


2、周期时间(Cycle Time, C/T):指作业者一个人进行标准作业时,标准状态下完成一个动作循环的时间。


3、节拍时间(Takt Time, T/T):一个给定的相同时间÷本时间内的客户需求数量。


注:这里“一个给定的相同时间”是强调可以连续生产的较小时间单位,可以是班、日,甚至几日。“需求数量”是要求本制程产品一定要是良品。


Takt Time是Lean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和以前遇到的S/T、 M/T、C/T等概念都截然不同,TT是从客户(下工序)出发计算而来的,而非像其他几个时间定义一样从自身出发。


4、增值时间(VAT, Value Added Time):在生产的过程中,能实际为顾客增加价值的加工时间。


5、总增值时间(∑VAT):整个价值流中VAT的总和。


6、非增值时间(NVAT, Non-Value Added Time):从顾客的观点来看,花费在那些增加成本但不增加产品价值的活动上的时间。典型的例子包括库存、检查,以及返工。制造时间减掉增值时间就是非增值时间。


①非增值时间-1(NVAT-1,Non-Value Added Time-1):制程间的(计划或临时的)批次的库存/搬运/等待的时间。


②非增值时间-2(NVAT-2, Non-Value AddedTime-2):制程内的(临时的)(批次或单件的)停留/存储/搬运/等待的时间。


7、前置时间(L/T, Lead Time):非成品在制程内的流转时间。


8、前置时间(∑LT):是制造过程中所有制程的L/T的总和。对于制造过程而言,也就等于MCT (Manufacturing Cycle Time),指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交货的全部制造时间的总和。


9、在制品量(WIP, Work in Process):从原材料投入生产到成品入库为止,处于生产过程各工艺阶段尚未完成的各种制品的总称,不含素材及成品。


10、在库数量:放置在线尾待入库的良品及仓库里的良品数量。


11、在库时间:在库品在仓库停留的时间。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