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企业应用软件的框架 点击:25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1-01-11 13:06:27
楼主

在很多机构讲课,从来没有为准备课件而感到困难,但最近在准备《企业应用软件的历史及发展趋势》的课件,却感到特别困难。原因是以前讲授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供应链管理等方面的课程,我都写过很多文章,在课件准备时,将以前的观点重新组合即可。

而以前没有写过企业应用软件历史的文章,总想一下子准备好课件,但没有经过写文章,思考都不深入。所以先一个一个观点准备好,最后一起整合。

研究企业用软件历史是为了通过历史研究寻找到软件发展的规律,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

研究方法

第一步:研究一家具有代表性的软件公司的发展历史。根据这家软件公司的发展历史,抽象出一个研究框架。包括【研究维度、不同维度的发展阶段、适用于所有阶段的特点、以及发展变化的规律】

第二步:根据抽象的框架,总结出企业软件发展的通用规律【在所有阶段都具有的通用规律,不同阶段特点,找到变化规律】

第三步:研究更多的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发展历史,检查企业应用软件框架是否适用于所有软件公司;检查新的企业应用软件公司是否有新的维度可以考虑。

第四步:对每一家企业应用软件供应商的发展历史按照框架做描述,找到历史发展的关键点。

研究框架

我初步构想了如下的研究框架:

纵轴是研究维度,横轴是发展阶段。

image.png

维度:是容易区分历史阶段的维度,从这样的维度,容易找到变化的趋势。

趋势:从历史阶段,研究不同阶段的特点,找到趋势变化的规律,用于对未来软件特点做预测。

通用特点:从不同维度中,找到普遍的特点,这个特点也适用于未来的企业应用软件发展。


上图是一个框架,而根据SAP的发展历史,我总结出以下的框架特点。

image.png

通过研究,总结出SAP发展的几个成功因素【通用特点】:

1、成功的企业软件,需要有一个好的发展时机【原来IBM软硬件绑定销售,提供免费的软件,受到反垄断调查,IBM不提供软件之后,为软件供应商带来新的机会】。

2、软件降低了管理流程的时间滞后,创造巨大的价值。

3、在高速发展阶段,应用场景是差异化竞争优势。

4、软件复用性好的供应商取得成功,SAP的套装软件。

5、软件的第三方属性。

6、信息孤岛一直都是难题。


对于企业应用软件,在研究了SAP发展历史之后,总结了三个维度:

1、软件价值维度:在这个维度,软件价值越来越大,数据的价值越来越大。

2、技术发展维度:在这个维度,软件的使用、维护越来越方便,复用性越来越好。

3、软件应用维度:在这个维度,软件集成越来越便捷。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