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脚手架标准化施工解读! 点击:172 | 回复:0



联筑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2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9
  • 注册:2020年6月08日
发表于:2020-12-31 13:58:55
楼主

满堂脚手架主要用于单层厂房、展览大厅、体育馆等层高、开间较大的建筑顶部的装饰施工,由立杆、横杆、斜撑、剪刀撑等组成。


使用了满堂脚手架后,3.6m以上的内墙装饰不再另行计算装饰脚手架,而内墙的砌筑脚手架仍按里脚手架规定计算。

满堂脚手架的使用视其高度而定

▹当天棚净高在3.6m以下时,不管天棚采用何种装饰工艺,均不计算装饰脚手架;

▹当天棚净高在3.6m至5.2m之间时,天棚的装饰脚手架按满堂脚手架本层定额计算;

▹当天棚净高在5.2m以上时,天棚的装饰脚手架要计算基本层和增加层两个定额项目;

架体基础 | 施工操作

架体基础要求平整、夯实,当脚手架的搭设基础为自然原状土或回填土层时,首先要对立杆基础土层部分进行平整夯实,再设置底座和垫板。垫板应采用长度不少于2跨,厚度不小于50mm,宽度不小于200mm的木垫板,以保证架体立杆受力均匀。

脚手架立杆基础应采取可靠的排水措施,有效防止因雨水囤积导致地基不均匀沉降,进而危及脚手架整体稳定的情况。

基础的标高应高于自然地坪50~100mm,架体需按规定设置扫地杆。使用钢管扣件搭设满堂脚手架时,扫地杆应采用直角扣件固定在距钢管底端不大于200mm处的立杆上。

杆件锁件 | 施工操作

立杆接长、接头必须采用对接扣件连接,立杆的对接扣件交错布置。两根相邻立杆的接头不应设置在同步内,同步内隔一根立杆的两个相隔接头,在高度方向错开的距离不宜小于500mm,各接头中心至主节点的距离不宜大于步距的1/3,纵、横向水平杆接长应采用对接扣件连接或搭接。

需符合下列规定

1.两根相邻纵横向水平杆的接头不应设置在同步或同跨内

2.不同步或不同跨的两个相邻接头在水平方向的距离≥500mm

3.各接头中心至最近主节点的距离≤纵距的1/3

4.水平杆采用搭接时,搭接长度≥1m,等间距设置3个旋转扣件固定

5.端部扣件盖板边缘,至水平杆杆端的距离≥100mm

架体稳定 | 施工操作

使用钢管扣件搭设满堂脚手架时,架体四周及内部纵横向每6m至8m,由底部至顶连续设置竖向剪刀撑。搭设高度在8m以下时,应在架体顶部设置连续水平剪刀撑;当架体高度在8米及以上时,应在架体底部、顶部及竖向间隔不超过8m,分别设置连续水平剪刀撑。

水平剪刀撑宜设置在竖向剪刀撑斜杆相交平面内,剪刀撑宽度应为6m~8m,满堂支撑架应根据架体的类型设置剪刀撑。

脚手板 | 施工操作

作业层脚手板应铺满、铺稳、铺实,满堂脚手架操作层支撑脚手板的水平杆间距不应大于1/2跨距。

冲压钢脚手板、木脚手板、竹串片脚手板等应设置在三根横向水平杆上,当脚手板长度小于2米时,可采用两根横向水平杆支承,但应将脚手板两端与横向水平杆可靠固定,严防倾翻。

架体防护 | 施工操作

作业层应在外立杆的内侧设置防护栏杆,栏杆的高度应为1.2m,作业层外侧应设置高度不小于180mm的挡脚板,作业层脚手板下应采用安全平网兜底,以下每隔10m应采用安全平网封闭。




楼主最近还看过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