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促进服务在时间与空间的分离【物联网发展趋势之二十】 点击:27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2-31 11:42:54
楼主

智能技术是物联网技术的核心

从2012年开始研究物联网后,一直认为物联网的核心技术是智能技术,有以下几个原因:

1、感知技术,是为了获得数据;

2、通讯技术、云计算技术让数据可以汇聚;

3、大数据的存储、分析技术,是智能技术的基础;

4、未来的智能技术依赖于大数据。

所以物联网的所有技术的最核心的价值依赖于智能技术

智能技术类比于自动化技术

在研究产业时,通常借助一些相似特点作类比,找到探索未来趋势的线索,我通过类比自动化技术,找到智能技术对未来的影响。

自动化技术,本质上是机械设备的自动化技术,通过自动化技术可以让机械设备自动运行,从而解放人的体力劳动。

智能技术,本质上是知识的自动化技术,通过智能技术,让数据、信息能够自动分析获得未来的洞察,而洞察带来的操作可以自动执行之后,就可以实现决策的自动化。

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生产制造的规模化,而规模化生产带来社会化的分工,这就要求产品的生产与消费能够在时间上和空间上分离。【虽然农耕文明也有很多手工产品生产消费在时间和空间上也有分离,但比例低】。

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服务的规模化,规模化的服务,会促进社会化分工,是否会形成服务在时间上和空间上的分离?

2020年新冠疫情的发展,激活了非接触服务的需求,并最终转化为对数字化转型的需求。服务的供给与消费在时间和空间上分离的案例越来越多。

image.png

服务的供给与消费的分离案例

今年春天新冠疫情肆虐的武汉,智能配送机器人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完成了疫情爆发后武汉智能配送的第一单。从而实现了物流服务的提供者与消费者的分离。

实际上服务的供给与消费的分离,很早就有实践了:大家常用的蜂巢快递箱,就是物流配送与用户服务分离的典型例子,其实应用已经很普及了。

无人工程机械在施工现场的工作,操作与施工现场分离;远程医疗借助5G的实践。


服务的供给与消费分离,需要构建服务基础设施

如果实现服务的供给与需求的分离,需要构建完善的服务基础设施,服务的提供者是通过这些基础设施向用户提供服务的。

就如自来水公司,为用户提供自来水,构建了完善的自来水管网,通过管网为用户提供自来水,从而实现供给者与服务者在空间上的分离。

蜂巢快递箱,也需要构建好基础设施,实现了规模化才能普及。

这种模式的应用,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普及,将会越来越多。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SSI ļ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