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灯)灯杆的十大功能对应的经典落地应用案例分享 点击:198 | 回复:1



智慧路灯物联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5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15
  • 注册:2020年12月09日
发表于:2020-12-21 23:15:22
楼主

智慧灯杆是智慧城市中的一大神器,是集颜值与功能于一身的多功能灯杆。智慧灯杆所拥有的的功能为:5G通信基站、智能照明、安防监控、环境监测、广播电视系统、无线WIFI、手机充电口、紧急呼叫按钮等等。

同时,智慧灯杆的功能还可以根据城市的发展和新场景的需求而创新、变化。智慧路灯的功能已经融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你知道智慧路灯的这些功能在我们生活中充当什么样的角色吗?可以代替哪一项功能的使用吗?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今天我们来盘点一下智慧路灯的十大功能经典落地应用案例!!!

01、充当“巡河员”的智慧路灯

近日,如果走在凉水河经开区示范段,会发现岸边竖起不少灰色杆子,这是凉水河管理处最新启用的智能监控杆。AI智能图像动态捕捉、视频远程监控、语音远程播报等功能,可帮助管理人员减少巡河盲区、提高巡河效率。

管理处在示范段共设置了20根智能监控杆,分布在沿线的重要水工设施、排水口等点位,进行24小时全天候监控。监控平台设置在凉水河管理处,有专人实时监控、存储和管理。

智能监控杆的“眼睛”就是摄像头,但这个摄像头除了具备视频拍摄功能,还有AI学习能力。郝相如说,智能监控杆拥有一个“大脑”,这是一套基于视频图像智能分析、大数据分析的智慧管控系统,“眼睛”拍摄到的画面实时回传“大脑”,“大脑”持续进行AI学习,识别偷倒渣土垃圾、污水乱排、岸线乱占等违法行为,以及乱扔垃圾、下网捞鱼、烧烤搭帐篷等不文明行为。

目前,凉水河经开区示范段的20个巡河“智慧帮手”已经全部上岗。未来,凉水河管理处有望将这种智能化监控设施在凉水河全线推广。

02、充当“引路人”的智慧路灯

近年,国内京东快递公司就进行了机器人配送的大胆尝试,其中智慧路灯在里面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配送机器人从无人超市出发一路走向送货地点,沿途由智慧路灯提供路况、红绿灯信息、行人信息并辅助机器人做出驾驶决策,在需要时机器人还可以在智慧路灯完成停靠、充电等一系列功能。

依托配送机器人自身的自动驾驶、高精地图和传感技术,可以在和智慧路灯协同配合过程中,更加精确地掌握前方红绿灯状态、车辆密度、路经行人等信息,站在“上帝视角”判断路况并调整行驶状态,用自动驾驶+高精地图+车路协同的技术叠加,大大增加了道路行驶的性。此外,配送机器人在需要时还可以在智慧路灯完成停靠、充电等一系列功能,充分保证配送任务的最终完成。

京东在雄安新区完成智慧路灯+配送机器人车路协同验证,为智能城市建设再添新场景。

03、充当“城市环卫工”的智慧路灯

在上海千年古镇七宝老街青年路上看到道路两侧的路灯雾化系统正在运行中,水雾喷发的“滋滋”声不绝于耳,雾化的水汽随风飘散,煞是好看,不时有水雾飘落在肌肤上,让人顿感清凉。

以往,我们会经常看到路上有环卫工开着喷水、喷雾的车子在进行环卫工作;而现在,智慧路灯也能实现这种环卫操作了。

智慧灯杆上搭载的智能空气净化系统,可以自动喷雾,除尘降霾,增加空气氧和负氧离子含量、净化空气的作用。

04、充当“手机报警功能”的智慧路灯

佛山市禅城区20根智慧灯杆经过测试,已经在人民公园正式投入使用。智慧灯杆是一个平台+N项设施的集成基础设施,包括智慧照明、5G基站挂载预留、环境监测、信息发布、安防监控、一键报警、杆体倾斜监测等多功能模块,可有效避免重复建设。

智慧灯杆上,装有紧急求助按钮,街坊如果遇到小孩遗失、中暑等突发事件时,只需要按下按钮,即可快速寻求帮助。与手机报警不一样,智慧灯杆的一键报警可快速响应,在市民求助后,公园管理方通过灯杆上的摄像头,得知市民所在位置及周边情况,一两分钟内即可赶到现场处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5、充当“充电宝”的智慧路灯

近日,武汉市江汉路出现大量能给手机无线充电的路灯,不少来此逛街的市民纷纷试用。

据武汉建设局工作人员介绍,江汉路上安装了约60个新型路灯,带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在标有“手机无线充电口”路灯杆上,可以实现极速快充。

工作人员称,15分钟至20分钟,即可给手机充电70%以上。每一个路灯都有2个充电口,面向市民免费开放。但这种新型路灯,只能给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进行充电。

工作人员提醒,因为无人看管,市民们在充电时要看好自己的手机,谨防被盗。

很多使用过这个无线充电路灯的市民表示,这样的设施真的很好,在自己需要用手机办急事但又没电时,这样的无线充电路灯能让自己给手机快速充好电,不会耽误事。

06、充当“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智慧路灯

3月5日,一位新能源车主在浙江舟山市定海凯虹广场边的“5G+智慧路灯充电桩”充电并实现线上支付,标志着全国首个“5G+智慧路灯充电桩”投入应用。

据了解“5G+智慧路灯充电桩灯桩安装了新能源汽车车牌智能识别系统,能有效解决充电车位被占的顽疾。车主可通过电话预约的方式提前预约充电车位,现场通过二维码扫描进入APP即可完成启动充电与电费支付的操作过程,同时在充电等待期间可享受5G带来的高速上网体验,让充电不再是乏味的等待。

灯杆上集成的视频语音交互系统,能实现车主和充电桩运维监控中心之间可视双向语音连线,在线解决相关疑问。 灯杆的分路电能计量装置,能对LED灯、充电桩、5G基站、摄像头等设备的用电量进行实时采集,运维检测部门可通过5G信号对灯桩回传的监控视频、路灯照明、充电桩及LED交互屏幕等设施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和调整,实现数据的无线智能交互。

07、充当“环境探测”的智慧路灯

北京海淀公园每一盏智慧路灯都要进行因地制宜,精准选点,华为结合日常公园人流情况针对公园实际位置及各区域,精准规划核心区域并部署,使公园各区域通过智慧灯杆的纽带,真正地连接成一个智能体。利用LED显示屏作为信息发布系统,能够在各种环境下清晰地显示发布内容,同时,实时的环境监测数据显示,既可以作为紧急信息发布平台,又可以为民众提供公园的最新动态。

“实时监控PM2.5等指数,让我们及时掌握园区空气质量第一手资料,方便开展有针对性的蓝天保卫行动。”园区负责人员介绍道,通过云平台与物联网设备之间的连接,在一根灯杆上实现对路灯照明的智能远程调控,并集成视频监控、户外广播、PM2.5监测等诸多智慧功能。

比如,工作人员通过监控屏幕发现PM2.5指数有异常波动,就可查看实时监控视频,假如发现有烧烤摊在违规摆摊制造油烟污染,可以利用广播劝阻烧烤摊经营者赶紧收摊。全程可通过后台操控“智慧共杆”实现,无需到现场查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08、充当“信息发布”的智慧路灯

为营造同心共筑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助力社区防疫宣传,提高社区综合管理效率,共同打造智慧家园,北京市法源寺社区启用街区智慧灯杆显示屏,持续向街区居民宣传疫情防护的相关知识,以最直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式,强化疫情防控宣传。

09、充当“人脸识别”的智慧路灯

疫情期间,为切实配合业主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武汉市首个基于5G应用的金银湖智慧灯杆项目通过智慧灯杆LED屏及时发布武汉市疫情宣传口号,同时通过智慧灯杆人脸识别功能,工作人员可实时掌握入园人数和现场情况,通过红外摄像头,一旦发现高热体患症患者,设备迅速抓拍照片上传系统,进一步提高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有效控制在此非常时期的人群集聚,有效控制疫情。

10、充当“广播”的智慧路灯

疫情期间,智慧杆塔尽显优势,担当宣传重任。浙江铁塔全面开放智慧杆塔资源,助力政府防疫综合治理。

◆利用浙江铁塔智慧杆塔综合管理平台,通过杆塔上的显示屏和应急广播及时发布政府相关防控举措和要求,减少人员外出,降低感染风险。

◆利用智慧杆塔的视频监控等智慧模块,可实时监控主要路口的车流及人流,为指挥调度、排查疫情提供决策依据,进一步提高监管力度和监管效率,有效控制疫情。

2019年,浙江铁塔在智慧灯杆领域也做出了一些探索,比如浙江嘉兴南湖三元路项目和南湖核心区域项目。

智慧路灯应用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路灯的功能更是在原有的功能在不断的创新、深入。智慧路灯应用在公路上、园区里、景区内。随着智慧路灯的全面普及,相信人民生活的幸福感将显著提高。来源:灯杆智慧说

更多资讯:https://www.zhinengdianli.com/zhihuiludeng/




楼主最近还看过



herofenc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5回
  • 年度积分:100
  • 历史总积分:209
  • 注册:2010年10月23日
发表于:2020-12-22 15:54:50
1楼

也帮你来凑凑热闹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