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的数字化转型的方向 点击:15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12-18 10:20:16
楼主

数字化转型将是业务与技术的融合,数字经济时代供应链管理也将产生颠覆性的变化。因为在供应链管理领域有多年的咨询、项目实施经验,所以对供应链管理的的数字化转型方向理解稍微多一些,在供应链管理这个功能,我介绍的也会多一些。

在工业互联网第15次工作组会议上,垂直行业工作组的供应链行业讨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白皮书》,本文就从这个白皮书讨论。

我在工作组上给了两点建议:

1、将供应链管理的概念、供应链管理的边界定义清楚,这个白皮书就成功了一半;

2、基于工业互联网的供应链与传统供应链有什么区别?能够回答第二个问题,这个白皮书就有价值了。

本文尝试回答一下这两个问题。

供应链管理概念一直没有统一

在国内与不同背景的人交流,对供应链管理的理解不同,现在美国供应链有三个组织:

1、APICS,最初由美国26个从事生产和库存管理的组织联合而成,现在是一个国际性的供应链管理的权威协会和教育培训机构。

2、美国供应管理协会ISM,早期是采购管理协会,现在也是知名的供应链领域专业协会。

3、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CSCMP,原来是全球最有影响力的物流专业组织,于2005年更名为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

从美国三个知名供应链管理协会的发展历史得出以下结论,供应链管理包含三个领域的内容:采购、生产制造、物流

虽然国际上关于供应链的具体定义还存在分歧,但是国际主流专业领域,认为供应链包含三个领域,采购、生产制造、物流

而国内供应链的发展是随着物流的高速发展而发展的,很多人是供应链和物流不区分的,甚至一些专业机构将供应链物流并列在一起,从严格意义上是不准确的【物流属于供应链管理的而一部分】。

在2000那个年代,国际上是普遍认可SCRO模型的,SCOR模型是国际供应链协会SCC定义的供应链参考模型,分5个流程:计划、采购、生产、配送、退货。SCOR模型在版本8之前,认可度特别高,在版本9增加人的因素,笔者曾经参与版本9的翻译,但发现版本9错误非常多而放弃,SCC后来被APICS收购。

image.png

关于供应链的定义,我这里不做讨论,但对于供应链管理的范围,我从两个维度介绍:

从大的范围维度,包括采购、物流和生产制造三部分;而从功能维度看,包括计划、采购、生产、配送、退货5部分功能。

工业互联网对供应链的影响

NIST的智能制造生态图从三个维度列出了智能制造的功能:

产品维度:从设计、工业规划、生产工程、制造、使用服务,退市。

产线维度:设计、构建、服役,制造、运行维护、退役

业务维度:采购、计划、生产制造、交付、退返。

image.png

从这生态体系图,可以看到传统上供应链管理属于业务维度。

但是随着智能制造的发展,智能技术的发展可以实现软件定义制造,产线通用性增强。另外个性化需求旺盛,产品维度与业务维度会融合。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未来供应链的产品生命周期维度和业务维度将进一步融合。

传统的产线设计,属于项目管理范畴;产品设计属于项目管理范畴;而业务维度属于运营管理范畴。

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个性化产品将导致产品设计常态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要支撑设计的常态化运营。

供应链与产品生命周期融合的实践

2019年SAP在汉诺威工业展上推出了D2O端到端解决方案,涵盖从设计到运维【设计、计划、生产、交付、运维】5个部分,可以看出在工业4.0时代,供应链管理的内涵覆盖了设计环节,将产品设计环节与供应链管理融合。

image.png

从SAP的D2O方案,可以看出供应链将与产品生命周期维度融合。这是数字化转型供应链的主要变化。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