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扣销售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点击:70 | 回复:0



联筑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2帖 | 1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9
  • 注册:2020年6月08日
发表于:2020-12-17 15:35:51
楼主

12月11日,沧州市、唐山市盘扣式脚手架均价报价再次上涨,立杆价格突破6800元,12月14日,价格与上周持平,12月15日,价格小幅下行,盘扣销售价格处于近几年来的历史高位。盘扣销售价格上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

不断攀升的钢材价格

数据显示,2020年度,我国盘扣脚手架相关钢材价格整体呈V字型攀升态势。受疫情影响,带钢和焊管价格在4月底前一直处于低位,12月最高点的价格较疫情期间,焊管价格平均上涨了700元左右,涨幅接近20%;带钢价格平均上涨了900元左右,涨幅高达25%以上。

首先,在原料市场方面,对比管材价格和铁矿石价格趋势,可以看出高度的一致性,铁矿石价格大涨,焦炭需求旺盛,同期价格上涨,都推动了管材价格上扬;其次,现货市场方面,受建筑业和制造业景气影响,5月到11月份市场出货好转,供给端压力明显收缩,钢厂在利润压缩的前提下竞争市场,现货价格跟随小幅上调。行业整体库存处于较低水平。再次,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十二月进入淡季市场,下游工地施工进度放缓,建材需求萎缩,钢厂检修陆续恢复,下游接单量有所缩减。当前,铁矿石的价格飙升引起了各方的高度重视,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焊管和带钢市场将会波动或偏高调整,趋弱运行。

盘扣市场影响深刻,价格上涨

盘扣市场位于钢材市场的下游,当前盘扣生产呈现充分竞争的激烈状态,原材料价格和镀锌价格日益成为价格决定性因素,直接反映着盘扣市场价格的走向。针对盘扣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给行业带来了哪些变化,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调研了多家盘扣行业重点企业。

根据最新的调研统计,12月16日,唐山和沧州当前盘扣脚手架价格均价如下(含税价,仅供参考,以实际付款方式为准):

编辑搜图各盘扣脚手架企业普遍反映:

一、盘扣原材料管材价格普遍上涨,较年中的低位时价格上涨了约700~900元之间,沉重的成本压力对企业经营造成显著影响,盘扣脚手架出厂价格只得跟随上涨,一般涨价400~600元之间;

二、近期盘扣订单减少,部分企业都是在执行前期的订单,终端恐高情绪渐增,盘扣上下游均在维持谨慎补库,各方都对价格持观望态度;

三、盘扣需求仍然平稳,整体上看,盘扣得到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大型央企,施工总承包等各方的认可,处于发展的景气区间;

四、竞争空前激烈,据协会统计,2020年全国新增加了非常多的盘扣产能,多个其它行业的厂商进入盘扣行业,行业竞争极为严峻,利润已极为微薄,建议新入行者应慎入。

五、租赁市场方面,今年的盘扣脚手架价格较去年高点降低了40%左右,已经处于很低位。一方面,全国盘扣脚手架存量增加非常快,已能满足市场需求;且供给产能极为强大;另一方面,租赁市场季节性强,当前进入传统淡季,需求将阶段性萎缩。因此,租赁价格上涨支撑力量不足,供求关系反映租赁价格将基本维持现有水平,甚至不惜成本更低价搏市场。2021年春季起,旺季是否能拉升价格?值得密切关注。

六、原材料价格的高涨对盘扣脚手架行业将带来一系列的影响:

1是盘扣价格将被动跟随上涨,除部分刚需以外,部分市场需求将被高价格抑制,需求方对涨价较为抵触,多方讨价还价,必然压缩盘扣企业利润空间;

2是涨价会增加企业的资金、经营成本,单位耗材资金占用量增加,盘扣企业经营规模和利润被动下降;

3是带来经营的风险,高价格有可能触发付款模式变革,周期延长,风险增加;

4是高价格和激烈的市场竞争,能否保证合格品质,对盘扣脚手架市场的产品质量维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七、如果国家政策会有相应的跟进,原材料价格应该不会再有大的上行。本周,价格持续上涨趋势已经开始变化。盘扣式脚手架在成本边缘,利润极为微薄的背景下,已退无可退,销售价格,租赁价格几无下降的空间。

宏观上看,未来一段时期,租赁价格将平稳度过淡季,销售价格将受原材料的价格跟进影响更敏感,更显著。

文章数据整理来源: 中国模板脚手架协会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