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智能从感知开始——物联网网关 点击:95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0-12-16 10:47:10
楼主

一切智能从感知开始—物联网网关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的进步和普及,物联网系统的实现逐步变得容易。物联网能够极大的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传感器网关的类型也多种多样,你知道物联网中的传感器网关能感知什么吗?

物联网在结构上分为感知层、网络层和应用层三个部分。其中感知层作为网络层传输的数据源头、应用层 计算的数据基础,更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而构成感知层的重要组件就是各种各样的传感器网关。

下面我们看下传感器网关都可以感知什么?

距离传感器网关

距离传感器网关根据测距时发出的脉冲信号不同,可以分为光学和超声波两种。二者的原理类似,都是通过向被测物体发送脉冲信号,接收反射,然后根据时差、角度差和脉冲速度计算出被测物体的距离。距离传感器网关被 广泛应用于手机和各种智能灯具中,产品可以根据用户在使用过程中的不同距离产生不同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201216102726.png

光传感器网关

光传感器网关的工作原理就是利用光电效应,通过光敏材料将环境光线的强弱转换为电量信号。根据不同材质的光敏材料,光传感器网关又会有各种不同的划分和敏感度。光传感器网关主要应用在电子产品的环境光强监测上。

温度传感器网关

温度传感器网关从使用的角度大致可以分为接触式和非接触式两类。前者是让温度传感器网关直接与待测物体接 触,来通过温敏元件感知被测物体温度的变化;而后者是使温度传感器网关与待测物体保持一定的距离,检测从待 测物体放射出的红外线强弱,从而计算出温度的高低。温度传感器网关主要应用在智能保温和环境温度检测等和温 度紧密相关的领域。

烟雾传感器网关

烟雾传感器网关根据探测原理的不同,常用的有化学探测和光学探测两种。其中前者利用了放射性絹241元 素,在电离状态下产生的正、负离子在电场作用下定向运动产生稳定的电压和电流。一旦有烟雾进入传感器网关, 影响了正、负离子的正常运动,使电压和电流产生了相应变化,通过计算就能判断烟雾的强弱。后者通过光敏 材料,正常情况下光线能完全照射在光敏材料上,产生稳定的电压和电流。而一旦有烟雾进入传感器网关,则会影 响光线的正常照射,从而产生波动的电压和电流,通过计算也能判断出烟雾的强弱。烟雾传感器网关主要应用在火 情报警和安全探测等领域。

心律传感器网关

常用的心律传感器网关主要利用特定波长的红外线对血液变化的敏感性原理。由于心脏的周期性跳动,引起被 测血管中的血液在流速和容积上的规律性变化,经过信号的降噪和放大处理,计算出当前的心跳次数。目前心 律传感器网关主要应用在各种可穿戴设备和智能医疗器械上。

智慧农业中大多数环境参数如温室内温度、湿度、C02浓度、土壤温度、叶面湿度及光照度等都是通过物 理传感器网关实时采集,温湿度传感器网关、光照度传感器网关、气体传感器网关、营养元素传感器网关等是目前智慧农业中几种最 常用的传感器网关。通过传感器网关实时采集各种环境信号,经由无线信号收发模块传输数据,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处 理后,对环境进行自动化控制和智能化管理。

在工业物联网中,传感器网关可测量各种参数,如压力、温度、有毒气体pH值等,它们应用广泛,使工业处 理更安全、更高效,成本也更低。在现代工业生产尤其是自动化生产过程中,各种传感器网关来监视和控制生产过 程中的各个参数,使设备工作在正常状态或最佳状态,并使产品达到最好的质量。

在智慧医疗领域,医用传感器网关主要可以用来测量心音、血压、脉搏、体温、血流等,检测数据将作为重要 的生理参数为临床诊断提供帮助;在患者监护方面,医用传感器网关可长时间连续测定某些生理参数是否处于正常 范围,以便医生随时掌握患者的状况;在检查方面,医生可利用传感器网关检测正常或异常生理参数,如检测血压 值,血液中各种细胞的浓度;还有在自动控制方面,根据传感器网关提供的生理信息,执行机构会自动调节、做出 反应,从而控制人体的生理过程。

物联网中的传感器网关还可以感知很多方面,这要取决于传感器网关的类型。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