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间配电柜带电清洗的正确方法 点击:1162 | 回复:3



youweidianli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20年5月28日
发表于:2020-12-15 10:40:10
楼主

如果配电柜使用时间长了,难免会进去一些灰尘,如果配电柜内灰尘较多的话,有可能发生短路的情形,损坏设备器件,严重的甚至引起火灾的情况。如果发现元器件上灰尘增多,我们应该怎么处理呢?什么才是正确的除尘方式呢?

 

带电清洗行业最早始于1986年,那时候人们还没有带电清洗的概念,小部分概念也仅停留于演示,那时候大多数的设备维护清洗都属于物理清扫,没有一种切实可行带电清洗方案和带电清洗剂产生。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电力电气设备及通信等设备的需求提高,带电清洗行业开始被一部分的行内专家所熟知,最早采用的是纯水清洗,但存在着价格高、工艺难度高、局限性大、安全性低等问题。之后引入了化学清洗的方式,虽然在动态绝缘上有飞跃式的进步,但有致命弱点,因为其大多数成分是有毒、有腐蚀性、爆燃性,因此它主要只能应用于户外配电设备。不仅如此,其有毒有害的成为会对空气环境有较大的污染,因其爆燃性所以对施工环境温度和施工设备的电压有严格的要求。

传统清洗方式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不足,每年由于产品或施工不当造成的事故时有发生。

1. 人工清扫

去污效果不理想,无腐蚀性,无毒无害,不耐压,不存在静态和动态绝缘性。需要停电操作,效率低下。

2. 静电吸尘。

静电除尘利用静电场使气体电离从而使尘粒带电吸附到电极上的收尘方法。在强电场中空气分子被电离为正离子和电子,电子奔向正极过程中遇到尘粒,使尘粒带负电吸附到正极被收集。当然近年来通过技术创新,也有采用负极板集尘的方式。以往常用于以煤为燃料的工厂、电站,收集烟气中的煤灰和粉尘。

3. 带电化学清洗

去污效果虽好但是具有很强的腐蚀性,因为是化学试剂所以含有有毒物质对人体有害,耐压值一般且产品仅具有静态绝缘性,动态绝缘性不是很高。同时此类产品由于具有腐蚀性,使用后会加快设备老化,减少使用寿命。

3.带电纯水清洗

带电纯水清洗是必须具备一定的条件才能进行。去污效果一般,同时安全系数低,虽然纯水不导电但是纯水的动态绝缘性极差,如果工艺不当,极可能会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所以电力电气设备带电清洗和以往的设备维护方式的区别仅在于:一是在设备不中断运行的前提下进行维护——所以叫“带电清洗”;二是在设备还没出现故障时就主动、积极的进行除污除垢、绝缘维护。因此,我们把带电清洗技术又可称为“主动维护”或“积极维护”,它是一种保障安全生产、防患于未然的预防性维护方式,而不是等设备出了各种故障或恶性事故已发生后,才不得不停电检修、更换部件,它不是那种被动消极的维护方式,就好像人已病倒后不得不进医院动手术一样。若继续打比喻,带电清洗绝缘维护技术就像是“健”字号的保健品和保健措施,而对设备进行大检修、包括更换部件等维护方式,就像是“准”字号的药或医疗手术;凡善于保健保养的人自然生大病、进医院的概率就低,就更可能健康长寿;设备和人也是一样的。

 

现在我们都采用带电清洗的技术来处理电力电气设备,这种养护技术一般是在不停电或阶段性停电的电力电气设备上进行清洗的一种技术,清洗是由专业的清洗人员使用专业的工具、清洗剂按规程进行清洗,在安全的基础上有效的清除设备表面和深层的污染物,降低因污染物而引起的设备故障,提升设备的运行效率,使他们恢复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并且延长设备的使用寿命,达到安全的目的。

 

下面可以看几组配电柜的清洗前后对比图:

 

 

以上均是南通马可迅车间动力柜带电清洗前,设备配件、线路上有很重的油污污染,客户无法有效的清除这些污染,长年累月,已达到重度污染!

经过带电清洗后,油污污染得到了有效解决,消除了设备积累的静电,恢复设备原有的绝缘水平,有效降低故障率,保障了设备安全运行!

 

如今的带电清洗养护服务已经可以完全避免工厂断电停产,可以有效保障安全生产,清污节能降耗,具有更多效益:

避免断电停产

①养护可以在网络通信和电力电气及交通控制器等设备正常运行的情况下进行

②避免停电造成的经济损失

③避免传统维护方式造成的设备损坏

保障安全生产

①设备高温老化的火灾和爆炸发生率下降30%

②静电和粉尘所造成的设备故障率下降70%以上

清污节能降耗

节约能耗平均达到20%左右




楼主最近还看过



youweidianli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20年5月28日
发表于:2020-12-20 13:35:29
1楼

有为电力为大多数需要新技术的企业提供了合作机会,若急于了解带电清洗这一行业最新动态的朋友,可登陆有为电力网站(百度搜索有为电力即可)获取更多关于带电清洗养护的信息。同时,我们也诚邀有志之士的加盟。


youweidianli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6帖 | 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
  • 注册:2020年5月28日
发表于:2020-12-22 09:47:53
2楼

有为电力带电清洗定期维护 让设备用的更放心


ladi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158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85
  • 注册:2020年9月12日
发表于:2020-12-22 20:25:35
3楼

见识了,感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