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事故中的人为因素分析及解决办法 点击:62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2-09 14:18:40
楼主

安全生产事关企业健康发展和企业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高度重视和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实现、维护企业根本利益的必然需求。

电厂作为生产型高风险企业,存在高温、高压等生产区域,稍不留心就可能埋下安全隐患,结合以往的电厂各类事故数据,可以看到外委人员造成的事故占比极大,其中造成事故的人为因素主要可以分为以下类别:

1、缺乏电厂现场实际工作经验;

2、缺乏责任心,工作不按照规定要求进行操作;

3、对工作区域的设备不熟悉;

4、对规则漫不经心,习惯性违章。

现有的传统安全管理体系下,在监管层面也存在着不足之处:

作业执行方面

1、识别不全面:工作负责人对于作业风险识别不全面,造成安全隐患

2、分析不及时:外委队伍的风控分析走形式,不及时,事后补写

3、风险不清晰:作业执行人不清楚工作风险、不了解风控措施

4、痕迹不全面:安全数据对安全管理的实时支撑不到位

5、责任难划分:安全事故分析时责任界面难于划分

违章监察方面

1、人员难识别:违章人员无法准确及时的识别

2、行为难分析:违章人员历史违章及安全学习情况不能及时了解,不能准确分析人员行为风险度

3、评价不及时:违章人员安全等级评价不及时,针对低等级人员及时清退现场作业,避免安全风险

4、标准不易查:违章条款太多、记不清条款内容,不易准确查找违章条款

由上述这些数据问题、标准问题、执行问题、学习问题、规范问题等原因构造了外委人员的安全管理隐患,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串联的伏笔。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至为重要。

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传统的安全管理手段已经不能满足新时代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管理能力的要求,亟需把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与安全管理工作深度融合,以信息化推进安全管理能力现代化,为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云酷科技顺应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的发展趋势,从薄弱处入手,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造了快速、高效、全面的安全生产监测管理服务应用:安全全过程管控平台

云酷科技安全全过程管控平台(简称安全宝)通过动态标准安措库、电子化风控等信息手段,形成涵盖标准库维护、现场作业风控学习、现场风控考试、现场安全痕迹记录、事故分析与追溯等多功能的APP平台,有效解决现场风险识别、现场作业安全执行监督以及安全管理责任划分与追溯的管理目标,使安全管理落到实处、变被动安全为主动安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