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X射线、CT、核磁共振与B超的差别应用 点击:177 | 回复:0



苏州卓茂光电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2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1
  • 注册:2020年3月18日
发表于:2020-12-04 18:13:59
楼主

对于X射线、CT、B超、核磁共振这些常用的影像学检查,很多人分不清楚。虽然这四个各有所长,而X射线与CT多被用于工业检测,当然这四个都在一定程度上被医学使用,为了方便理解,我们以食物来做为解说,告诉你这些检查如何发挥不同的作用。

X射线——像把面包压扁了看

X光是穿透性很强的射线,能够穿透人体,在穿透人体时,被含钙的成分(骨)、水分(血液等)、软组织(肌肉)等吸收而减弱,遇到被遮挡的部位,底片上不会曝光,洗片后这个部位就是白色的。因此可以呈现出所检查部位的基本形态,但用手压瘪了会清晰一些。X线最大缺点是受制于深浅组织的影像相互重叠和隐藏,有时需要多次多角度拍摄X线片。

CT——像把面包切片看

CT意为X射线断层摄影,是用X射线束对目标物进行断层扫描,获得目标物被检测部的断面或立体图像。CT可以提供目标物被检查部位的完整三维信息,可使目标物的结构清楚显影。就像把一片面包切成片来看。优点是可以分层看,经计算后可以显示出更多的组织信息。

B超——像挑西瓜前敲一敲

B超检查是利用超声波产生回声的原理来检查的。超声能向一定方向上传播,而且可以穿透物体,如果碰到障碍,就会产生回声,人们通过仪器将这种回声收集并显示在屏幕上,可以用来了解物体的内部结构,辅助诊断。就像挑西瓜一样,边敲边看显示病灶情况。B超是两个维度的超声信息,构成平面图形,反映人体结构。

随着彩色-多普勒超声技术的产生,出现了彩超(彩色B超),即在黑白B超的基础上加上彩色多普勒,彩超同时又提供了血流动力学的丰富信息,实际应用受到了广泛的重视和欢迎,彩超在目前临床上经常被使用。

核磁共振——摇一摇再看

核磁共振仪使用较强大的磁场,使人体中所有水分子磁场的磁力线方向一致,这时磁共振机的磁场突然消失,身体中水分子的磁力线方向,突然恢复到原来随意排列的状态。简单说,就相当于用手摇一摇,让水分子振动起来,再平静下来,感受一下里面的振动。所以,核磁共振也被戏说为是摇一摇看的检查。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