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UWB定位如何在物流管理中发挥作用 点击:355 | 回复:0



云酷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15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7
  • 注册:2020年8月07日
发表于:2020-11-03 09:38:11
楼主

物流是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的重要保障,从供应链管理的视角,现代制造业物流系统已经发展成为集成WMS管理系统、采集系统、调度系统、监控系统、接口等的创新应用。但是由于制造业本身的复杂性,导致其仓储物流系统的设计应用存在诸多痛点及难点:

产品生产线所需物料/原材料种类复杂、数量多,部分物料/原材料需在多个工位使用;

仓储物流管理涉及到从来料接收、转码入库、直至产品出库配送的全流程;

仓储物流系统需与企业MES进行无缝对接,MES系统需要对仓储物流系统的实时数据、设备的实时状态进行在线监控管理;

仓储物流系统需与企业OMS进行无缝对接,对客户下达的订单进行管理与跟踪,动态掌握订单的进展和完成情况,提升物流过程中的作业效率。

基于制造业物流中的痛点及难点,UWB精确定位技术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通过对制造业物流业务涉及到的人员、叉车、载具、手持智能终端等进行定位管理,并结合RFID射频识别技术、条形码/二维码识别技术、GIS地理信息技术等,获取从货物装卸、码盘、厂内运输、入库、移库直至出库等各个作业环节的实时位置信息以及作业人员信息等,实现对制造企业整体供应链中人、车、物、料的追踪、调配与协同。

基于以上对制造企业内部物流管理各个环节数据的采集,并将位置数据显示在软件系统平台上,模拟形成直观的三维动态场景,基于大数据算法,进行任务派发、路线规划、智能导航等物流智能化管理。

关于UWB高精度定位技术在制造企业内部物流与供应链管理中的发挥的作用,笔者选取了云酷科技高精度定位系统在物流中实现的部分主要功能,希望以此为基础,引发业界关于UWB在制造业物流中更多应用的探索。

人员管理:对人员进行定位,实时显示或查看人员的位置及轨迹,实现任意区域内人员动态点名、缺勤人员快速定位等。

物资管理:对厂内重要资产、物料/原材料、车间返回废料、半成品、产成品以及被退货品进行定位,实时显示或查看其位置和轨迹。查看物资出入库记录,设定特殊物资、特定区域的安全预警。

工具管理:对PAD等工具进行定位,实时显示或查看其位置及轨迹。结合PAD定位功能,外部使能方式实现被扫描物资的定位与查找。

 AGV管理:在搬运设备无法按照固定路径进行工作的复杂环境下,实时定位AGV位置,合理调度及规划行驶路径,通过AGV引导实现自动化找货运货。

叉车管理:对叉车进行定位,实时显示或查看其位置及轨迹,合理调度及规划行驶路径。设置动态电子围栏,避免叉车与人员的碰撞,导致生产事故。

厂内车辆管理:对进入厂区的内外部车辆进行定位,实时显示或查看其位置及轨迹,合理调度及规划行驶路径。

组织架构管理:组织机构式分级人员管理,建立部门/个人信息数据库,实现多维搜索以及图形化界面展示等。

可视化仓储管理:基于对物料/原材料、重要资产、人员、车辆及作业工具等的精确定位,记录从来料接收、转码入库、直至产品出库配送的全流程位置信息,停留时间等,通过2D或3D的形式仿真仓储物流作业全流程,实现物流作业的可视化管理。

历史数据回放:位置服务器存储历史位置数据,可回访查询关键时间节点人、车、物的动态情况。

日常工作支持:支持管理者对权限进行设定,查看整个仓储作业任意区域人、车、物、料活动情况,并可进行报表打印,历史数据查询。

集中智能管控:对于集团客户,总部可远程集中查询、有权限地管控厂内人、车、物的位置信息。

开放的API接口:可与WMS、MES、OMS、ERP系统的集成应用、无缝对接。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