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对汽车企业质量成本有什么影响? 点击:157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10-23 08:57:42
楼主

        张驰咨询精益生产培训对汽车企业质量成本有什么影响?

 

    21世纪以来,我国汽车行业迅速壮大,生产量和销售量也都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截至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汽车销售大国,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整个汽车行业已经步入微利时代,品质成本的竞争日趋激烈。实现汽车品质成本的控制、达到成本的最优配置和效益最大化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aca515f7b2be4af5ad709245d8fe955a.jpeg

 

    一、汽车品质成本及其控制

 

    品质的含义包括两种:广义上则包括产品质量与工作质量两部分;狭义上讲,质量即产品的质量,指产品的工具性作用,即产品所具备的满足使用者需求的作用主要包括产品的性能、可供使用的时长、产品的的经济效益以及产品带来的心理满足等;汽车品质也分为狭义和广义两种,我们通常所指的品质多指狭义的品质,即汽车的质量特性,包括汽车钢材的质量(成分、硬度、持久度等)、汽车零部件的质量等可以直接测定和定量的因素;此外还包括操纵难易度、乘坐的舒适度、汽车安全性能等难以测量的因素。通过对汽车产品和零部件

 

    的反复试验和研究可以测定出相应的技术参数作为衡量汽车质量特性的技术标准。符合技术标准的产品为合格标准,否则则为不合格产品。不合格产品包括不可修复和可修复两类,不可修复的产品会直接导致原材料、人力资源以及加工费用等要素的浪费,进而增加汽车生产成本;可修复产品虽然不会直接造成原材料、加工费的浪费,但是返修费、维护费以及重新加工费也会导致产品成本的增加,因此提高汽车产品质量与控制成本直接相关。

 

    汽车品质成本的控制是一个涉及人、物机器、原料、测定等多个因素的系统工程,其中以精益生产作为核心的零部件设计则是汽车品质成本控制的基础。

 

    二、以精益生产培训为核心的零部件的设计

 

   1精益生产

 

    “精益生产”一词最早是出现在《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于1990你年出版。该书的主要结论来自于“国际汽车研究计划中学者们对日本丰田生产方式的深入研究和分析。日本丰田运行的核心在于通过汽车零部件的合理控制和高质量把关清除企业库存中包括不合格产品、超过市场需求的剩余产品、长时间闲置不动的库存商品等一系列库存浪费以及汽车生产中的不必要工序、从业人员之间的不必要调动、商品运输的不必要周折等浪费,在《改变世界的机器》一书中他们将丰田生产方式模式和技术体系以及丰田的理念、思想归纳定义为“精益生产”,“精”主要是指零部件设计的精良、精美以及数量控制的精确,“益”则指最大的利益和效益,总而改善产品质量并降低成本,努力达到用最少的投入实现最大产出的目的。

 

    2零部件精益生产培训方式的特征及影响

 

    以精益生产培训作为核心的零部件生产是控制汽车产品品质成本的必要手段,其主要特征主要包括:准时制造、适度自动化、“拉式”生产方式、可视化系统、均衡化生产方式、密切的供应商关系、多技能工化、坚持持续改善以及以人为核心,其主要特征也决定了其对于成本控制的巨大影响。

 

    准时制造即准时化,在合适的时间内按时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一定数量的、符合技术标准的合格产品,从而杜绝超量制造带来的库存浪费,进而消除降低汽车产品制造的成本;适度自动化则指在汽车产品的生产过程中赋予机器以人的智慧,即当生产过程中机器或者产品出现任何异常就立即停机,避免生产出不合格产品或者中断不合格产品进一步流通,从而及时制止劣质产品的过量制造。机器的适度自动化能够自动检测、控制以及管理一些在现场发生的特殊情况,从而将人从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从事具有更高技术含量的工作;“拉式”生产方式是指供需双方的紧密联系和配合,在供应和生产环节中减少储备的零部件和工序。这种方式要求供应商根据市场需求来制定自己的生产方案,并且在订单同步化的基础之上及时调整自己的生产规模,进行机动化的订单生产,从而降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浪费;可视化系统即在上述的拉式生产系统中引进“信号”或者“可视记录”,即具体的工作流程由“下一步需求”限定。其中最常见的就是“看板”系统,在此系统中,某一岗位的工作人员需要下一步工作的时候必须用“看板”卡片来申请下一步工作的授权书,没有授权工作流程就不能继续进行;均衡化生产方式是指整个供应链从上游到下游进行整合,从而提高经销商前端销售以及供应商生产的整个环节的协调程度,最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并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密切的供应商关系即希望通过协调实现供应商的“少量多运输”,并且保证供应商提供产品的质量,降低返工和维修带来的浪费。零部件设计精益生产系统强调以人为中心,注重员工之间的协作,通过对整个流程的统筹兼顾充分挖掘从事人员的优势并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和创新热情,最终提高零部件设计的质量、提高产品的合格率、降低汽车生产的成本。

 

    综上所述,零部件精益生产培训方式是以“精”为核心,以“益”为最终追求,通过人员的协调以及流程的控制最终实现零库存、高效流通、资源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显然,以精益生产培训为核心的零部件的设计可以最大程度上挖掘人员的优势和最好地利用成本投入,打通生产销售,这一模式将成为日后汽车生产的主流模式。


欢迎关注(张驰咨询专业做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管理培训咨询与项目辅导服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