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FIBUS通讯介绍 点击:366 | 回复:1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5帖
  • 求助:22帖
  • 帖子:4835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8
  • 历史总积分:111147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20-10-13 23:21:17
楼主



   PROFIBUS 由3部分组成,即 PROFIBUS-DP(Decentralized Periphery,分布式外围设备)、PROFIBUS-PA (Process Automation,过程自动化)和 PROFIBUS-FMS(Fieldbus Message Sepcication,现场总线报文规范)。


1.PROFIBUS-DP

   PROFIBUS-DP 用于在自动化系统中单元控制设备与分布式I/O通信,可以取代4mA-20mA模拟信号传输。

   PROFIBUS-DP使用第1层、第2层和用户接口层,第3-7层未使用,这种精简的结构确保了高速数据传输。直接数据链路映像程序DDLM提供对第2层的访问。用户接口规定了设备的应用功能、PROFIBUS-DP系统和设备的行为特性。PROFIBUS-DP特别适合于PLC与现场分布式I/O(如ET200)设备之间的通信。主站之间的通信为令牌方式,主站与从站之间为主从方式,以及这两种方式混合。

S7-300 PLC有的配备集成的PROFIBUS-DP接口,S7-300也可以通过通信处理器(CP)连接到PROFIBUS-DP.


2.PROFIBUS-PA

   PROFIBUS-PA 用于过程自动化的现场传感器和执行器的低速数据传输,使用扩展的PROFIBUS-DP协议,此外还描述了现场设备行为的PA行规。由于传输技术采用IEC1158-2标准,确保了本质安全和通过总线对现场设备供电,可以用于防爆区域的传感器和执行器与中央控制系统的通信。使用分段式耦合器可以将PROFIBUS-PA设备方便地集成到PROFIBUS-DP中。

   PROFIBUS-PA 使用屏蔽双绞线电缆,由总线提供电源。在危险区域每个DP/PA链路可以连接15个现场设备,在非危险区域每个DP/PA链路可以连接31个现场设备。

   对于某些分布很广的系统,例如大型仓库、码头和自来水厂等,可以采用分布式I/O,将它们放置在离传感器和执行机构较近的地方,分布式I/O通过PROFIBUS-DP网络与PLC通信,可以减少大量的接线,即节约投资又给系统维护带来了方便。


3.PROFIBUS-FMS

   PROFIBUS-FMS 定义了主站与主站之间的通信模型,它使用 OSI 7层模型的第1层、第2层和第7层。应用层(第7层)包括现场总线报文规范FMS和低层接口 LLI(Lower Layer Interface)。

   FMS 包含应用层协议,并向用户提供功能很强的通信服务。LLI协调不同的通信关系,并提供不依赖于设备的第二层访问接口。第2层(总线数据链路层)提供总线存取控制和保证数据的可靠性。

   FMS 主要用于系统级和车间级的不同供应商的自动化系统之间的传输数据,还可以处理单元级(PLC和PLC)的多主站数据通信,为解决复杂的通信任务提供了很大的灵活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zhihua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0
  • 注册:2020年10月14日
发表于:2020-10-14 13:20:01
1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