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工业互联网白皮书发布,应用场景、互操作性与数据空间是重点 点击:186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9-08 13:18:23
楼主

8月29日在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上,由信通院副院长、工业互联网联盟秘书长余晓晖、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工业物联网与无线通信研发部研发总监Lampe共同发布了由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工作组(AGU)工业互联网专家组编写的《工业4.0×工业互联网:实践与启示》,内部成为中德工业互联网白皮书。

image.png

2019年加入SAP不久,代表SAP加入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工作组(AGU)的工业互联网专家组参与了白皮书撰写。

白皮书的背景

2014年10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德国期间,签署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其中第42条: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联邦教研部将以加强此领域信息交流为目的,建立“工业4.0”对话。双方欢迎两国企业在该领域开展自愿、平等的互利合作。加强两国企业集团及行业协会之间专业交流有利于深化合作。两国政府将为双方合作提供更为有利的框架条件和政策支持。

2015 年 7 月,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BMWi)与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MIIT)签署谅解备忘录(MoU),推动中德企业开展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

2016年6月,为了落实中德企业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委托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中国工信部委托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成立了中德智能制造 / 工业 4.0 合作对话平台以及中德智能制造合作企业对话工作组(AGU),为中德企业了解框架条件和政策、交流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以及制定联合政策建议提供了平台。

2018年11月,AGU决定成立专家工作组,促进中德智能制造的合作,主要成立了4个领域的工作组:人工智能、数字化商业模式、培训、工业互联网。这个白皮书是工业互联网专家组2019年的主要成果。

白皮书最早是2019年11月13日在德国柏林召开的第三届中德智能制造及生产过程网络化/工业4.0合作论坛期间发布(英文版),白皮书内容作为中德双方专家的成果,直接为中国工信部,德国联邦经济和能源部提供决策支持。原计划白皮书中文版在今年2月份发布,因为疫情推迟到8月底才发布。

白皮书主要讨论的内容

白皮书作为中德政府促进中德合作的重要输出成果,将在2019年11月份向中德双方的副部长汇报,而中德智能制造企业之间需要讨论的内容较多,最后选择了容易达成共识的几个方面作为主要输出:

1、平台体系架构;

2、互操作性;

3、数据空间与数据安全;

根据这几个维度,选择工业互联网的用例。

而经过中德双方讨论,在互操作性和数据保护领域达成共识,在这两个领域为中德工业互联网合作提出建议,并将建议汇报给中德双方的副部长。

建议内容如下:

(一)一般性结论

1. 工业互联网专家组应继续收集并分析企业案例,推进相关工作。

2. 进一步研究案例以增进共识,并在必要时进行完善。

3. 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应放在“机器连通性,包括语法和语义标准”以及“数据保护”两大领域,并以得出具体建 议为目标。鉴于互操作性标准的重要性,AGU 应与中德标准化合作委员会下属工业 4.0 工作小组进行合作,例如,建议举行联合 研讨或会议。

(二)关于互操作性的建议

1. 本报告所涉案例几乎都离不开互操作性和机器连通性。但是,由于工业 4.0 和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的视角存在细 微差异,互操作性的含义和优先级亦略有不同。工业互联网专家组应在未来详细讨论案例中提到的机器连通性问题。

2. 尤其,工业互联网专家组应调研中德两国对 MQTT、OPC UA 以及可能的其他语义语法技术的使用。

(三)关于数据保护的建议

工业互联网专家组应在各方提供的案例基础上,对数据保护的重要性和相关性达成共识,包括案例中在应用工业互联 网创造价值时涉及的跨境通信和数据所有权方面,列明并记录这些案例对数据保护提出的各类要求。

说明:在讨论白皮书的时候,将通过用例(Use Case)展现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场景,重点展现白皮书的平台体系架构、互操作性、数据安全相关的场景。撰写用例(Use Case)主要展现的是场景,并最大化的减少客户信息。所以我个人认为白皮书中的第三部分的实践案例,使用用例(或场景)更贴切一些。

白皮书统一了用例的内容,包含:

1、用例概述;

2、业务视角;

3、功能视角;

4、讨论。

第3.5节内容说明

在这个白皮书中,第3.5节“机械行业端到端集成 PLM 流程”是我写的,我提交的题目是机械行业的端到端集成D2O,因为D2O是从设计到运营的端到端集成的数字供应链的场景,包含设计、计划、制造、交付、运营等几个功能维度,并涉及机械设备制造商和机械设备的运营企业。

image.png

在这个流程中,传统制造业的服务部门,借助设备智能化,可以(1)帮助运营企业提升服务水平,打通资产运维网络,提升运维质量;(2)通过获得设备运行状态信息,帮助设备制造企业改善设备产品。

受制于白皮书的篇幅,在这个用例中,仅表述了通过获得设备运行状态信息,帮助设备制造企业改善产品这部分内容,而这个闭环流程主要是设备运行与PLM集成

image.png

所以这个用例提交之后,白色皮书的德方专家组主席Dr. Mertern将用例的名字改为了机械行业端到端集成 PLM 流程,从这个用例看,描述比较准确,但实际上把D2O的业务场景写小了,虽然我提过几次意见,中途改回了我提供的名字,但在最终版本上,仍然采用修改了的名字。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