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仪表的现状及未来! 点击:185 | 回复:2



工控财神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7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47
  • 注册:2020年7月25日
发表于:2020-08-03 15:50:54
楼主

众所周知,仪器仪表的应用领域是极其广泛的,覆盖了大到工业、农业、交通、环保,小到文教卫生、人民生活等各方面,为当代社会建设和人类活动提供可靠的监测与反馈。据了解,《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提到,仪器仪表制造行业可以分为通用仪表仪器制造、专用仪器仪表制造、钟表与计时仪器制造、光学仪器制造和衡器制造。

512a458ddd19af0e76f54ca15df9929.jpg

仪器仪表发展现状

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科研技术的进步,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迅速,并且已经有小部分的产品与当前的国际水平持平,更是有许多仪器仪表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在这样的发展背景下,我国工业自动化仪表制造企业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将一些控制系统仪表品种不断完善,也为国家重点大型工程建设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基础。

贸易逆差为仪器仪表行业带来挑战的同时也促使了机遇的产生。奔着行业发展的大流,我国提出许多扶持仪器仪表行业的政策,例如:《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行动计划(2018-2020)》、《实施强制管理的统一计量器具目录(征求意见稿)》、《环保装备制造行业(环境监测仪器)规范条件》等,一时间环境监测、工控系统、工业互联网成为仪器仪表行业热议的话题。但是从宏观角度来说,我国的仪器仪表行业依旧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

0b971fe5788f7089cdfa637f3483aaf.jpg

仪器仪表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未来发展的关注点应当是:

1、功能安全。近年來功能安全的重要发展是,大量经过功能安全认证的仪表推向市场。为了争取竞争中有利地位,几乎所有仪表制造商都会开展功能安全的研究。

2、自动化仪表与企业的信息化。自动化仪表技术包括信息采集、处理和应用。“企业信息化”实际上是企业信息的集成和整合。为此,必须用自动化和系统的信息模型“简化”、“规则”和“抽象”信息,以便最有效地利用信息。这是自动化仪表领域的一项基础工作,也是统一信息表达的重要手段。

3、无线通信。工业无线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是自动化仪表领域显著的亮点,它的特征是:技术方案多样化,参与者迅速增加,成立了专业组织。推出多种无线演示系统、测量仪表样机,将成为全球主要自动化仪表展览的热点。

a568541469f2d20e27f51872a210d3c.jpg

综上所述,产品智能化与专业化发展已经成为中国仪器仪表产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为满足仪器仪表产品的应用需求,我国仪器仪表制造企业应加强重视仪器仪表产品的智能化发展,积极研发自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仪器仪表产品。努力让仪器仪表在不同领域发挥其重要作用,全方位的针对不同需求量身定做高质量产品成为企业的目标。

正在下载,请等待……
下载附件需0积分!



楼主最近还看过



工控小管家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80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5
  • 注册:2020年7月25日
发表于:2020-08-03 16:26:01
1楼

真棒 感谢分享

工控财神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7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47
  • 注册:2020年7月25日
发表于:2020-08-03 16:31:44
2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