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工控行业,你后悔吗? 点击:204 | 回复:1



今天您买了吗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5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29
  • 注册:2020年7月27日
发表于:2020-07-30 15:43:03
楼主

  工控指的是工业自动化控制,主要利用电子电气、机械、软件组合实现。即是工业控制,或者是工厂自动化控制。主要是指使用计算机技术,微电子技术,电气手段,使工厂的生产和制造过程更加自动化、效率化、精确化,并具有可控性及可视性。  

  很多人都说“一入工控深似海,茫茫前路不可知”,确实现阶段很多工控人的投入与回报是不成正比的。工控人一直在学习的路上疾驰,从各种末端传感器、变频器、执行机构、控制理论、控制器、集散控制系统、采集与监视控制系统、制造执行系统等概念、原理的认识与掌握,到针对某行某业的工艺结构、特点的学习、熟知;

Elite300_ManS_Calibrat_D98G76901低.jpg

  有的时候会因为解决工作中的一个“小问题”而沾沾自喜半天,油然而生的成就感让自己都措手不及,想想自己就这么点出息也是没谁了;

  有的时候会因为赶项目,夜以继日地加班,除了必要的吃饭、厕所和休息,真的是将整个人奉献给项目、甲方,等项目验收后,回想起来,又觉得自己很傻,为了一个项目,把自己弄得心力交瘁,更有甚者是将自己一个人苦哈哈地抛在项目现场几个月,过着出世的生活,现在一想起来都惭愧不已。

  我们既要懂现场,如不同末端设备安装的要求、特点和调试,控制器的安装、编程,数据报文传输设备的安装、配置等,又要懂中心端,如自动化可视软件的安装、配置、根据现场的工艺编程,如今随着工控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推进,我们又要学习工控信息化软件的安装、配置、编程,如制造执行系统MES、企业资源计划ERP等软件的设计、使用等。

IEN29564.jpg

  由于工控行业发展的特殊性,各大品牌的编程开发环境不统一,互通性差、程序可移植性基本为零;由于物理接口、通讯协议的不同,各设备之间的相互通讯也存在很大的困难,这种现象是整个工控行业的通病,就比如作为一名PLC工程师,你要学习西门子的编程软件,又要学习施耐德的编程软件,还要学习AB的编程软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PLC编程软件;作为一名上位组态软件工程师,你不单要学习IFIX组态软件,又要学习INTOUCH组态软件,还可能要学习AB的RsVIew32组态软件。这种现象造成了工控工程师往往一个项目换一种编程软件,在熟知编程软件的过程中,你还要熟知行业的工艺特点。

  很多工控人最要吐槽的是,出差、出差、出差...不停的出差。不管是从事销售,还是技术,你都要出差。销售你要出差跑业务,你要出差招投标,你要出差陪客户.....。技术你要出差做售前技术支持,你要出差做项目实施,你要出差做项目售后......。往往你处了一个女朋友,过一阵子就成了别人家的媳妇。

coriolis.jpg

  现在我们正面临一个全新的工控格局。对内是工控行业本身低迷下如何思考破局,对外是物联网的蓬勃发展、云技术的成熟、互联网对工控的大力冲击等。不管是哪种形势,最终工控行业能否迎来一个大规模的春天,依靠的还是工控人,所以我们应该放弃一些传统的工控观念,接受全新概念、知识,紧紧抱住这一轮工控变革的大腿,或许工控行业将来会出一个划时代的产品、成就一个划时代的巨头、打破原有格局、行业重新洗牌。在其中,我们该如何自处,扮演什么角色,这一点我们都得去深思,探索。

  工控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在求索的过程中,希望我们保持初心,归来仍是少年。




楼主最近还看过



三脚猫爱学功夫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6回
  • 年度积分:170
  • 历史总积分:233
  • 注册:2019年9月18日
发表于:2020-08-20 15:58:31
1楼

希望我们保持初心,归来仍是少年。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