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需要文化自信 点击:510 | 回复:0



SeanSo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0帖 | 6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253
  • 注册:2009年8月25日
发表于:2020-07-06 11:58:22
楼主

参加慕尼黑电子展,刚好晚上又和产业朋友一起叙旧交流,包括Mcazy和苏姐,Mcazy谈到了关于历史隔断造成的问题,比如印度这种地方由于外来文化入侵(包括雅利安人、蒙古、波斯、英国等)造成其文化无法有其自身的延续性,就造成了各种语言、种姓制度等问题,记得以前看有记者采访李光耀问印度如何治理,李光耀同志也比较直接说印度无法治理—因为魔笛说话的时候最多有2亿人听懂他在说什么…320种语言而不是方言啊!

 

后来聊到中国文化也差点有这种外族造成的隔断问题,但是,依赖于强大的象形文字功底,我大中华就能把各种的民族给融合了,形成自己的长久文明,但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西方科技所带来的高效使得我们一直处于一个“西风东渐”的环境中,由于蒙古和满族文明缺乏中原文明的逐步过渡,也打断了原来本该有的工业文明发展过程,这使得我们在过去的200多年有些落后了,包括西医在300年前其实和中医一样靠瓶瓶罐罐,但是,他们有了科技方法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医学发展,而我们这个历史延续性被打乱了节奏,使得我们没有再发展出科技文明,这也带来了今天的局面,在某种意义上说Mcazy说的这个“隔断”的确有一定的道理。


image.png

image.png

后来聊到我们很多时候这种学习缺乏系统和持之以恒,就像中国的足球一样,德国拿了世界冠军咱就开始学德国,英超踢的很热火就英国请个教练,意大利不错就跟着学意大利,然后荷兰虽然没拿冠军但也打的气势如虹,非常牛,就请个荷兰教练,还派了健力宝队到巴西求学,总之,乱七八糟的没有形成一个稳定的学习—这点典型的参照就是日本,一直学习巴西,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才有日本足球现在的好盘面,日本人这点值得学习,学习就好好学习,不要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就像减肥方法无数种,但是,要说“自律”才是关键,就是稳定的坚持一种方法,持续的改善,也是可以获得减肥效果的—本人就缺乏自律导致一直无法有效控制体型深有体会。

 

回到制造业,同样如此,德国的工业4.0火热,就开始学习4.0,过两天美国工业互联网引领风潮就学习工业互联网,中间还学习工匠精神,最近发现软件很重要又开始聚焦软件,美国搞得这个制造创新中心模式不错,开始学习美国,反正,我们各种行业、各种部门、各类企业学习的劲头还是蛮足的,各种学习,但是,概念也是三天两头的换,热点、风口也是不断的演变,但是,基础的质量、精益到现在也没有学好,包括严格的创新设计与规范这些基础工作都没有做好。

image.png

其中有一位老板谈到他们上了自动化线,发现效果并不会比原来的人工组装更好—这完全符合“改变世界的机器”中所提到的,“效率与自动化程度并非正相关”—无论是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本质都是工具,真正的制造本质来自于对生产工艺本身的建模、流程的优化、运营管理的持续改善。

image.png

又回到了“精益生产”—其实,大家又发现,日本的精益生产受到了儒家文化,包括禅宗的影响,在这点上,大家还有了共识,日本人就像“菊与刀”那本书里所说的,能够在东西方文化之间形成平衡,他们有非常强的学习能力,甚至将两种极端的思想融入一身,既有东方哲学的格局,又有西方科学方法体系的精益,即,把握东方的智慧,在理念、战略、决策方面保持人与管理、人与机器系统的平衡,又能像西方科学那样结构化、解构流程并重组,形成非常精致的体系运行。

 

东方的思想与西方的科学必须很好的融合,走有选择的道路,我们需要文化的复兴,利用我们传统文化里的思想来引导我们的产业发展,无论是儒家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大格局,还是机械还原论的西方科学方法论体系、5W2H这样的工具,能够结合解决我们产业的问题。

 

佛教也讲六度菠萝蜜—布施、持戒、忍辱、禅定、精进、般若,它也是一样的行为指导论,包括阳明先生的“知行合一”思想,都是我们可以依仗的,传统文化里有太多的可以让我们发挥的,我们完全可以借助于传统文化来培养我们产业的修为—就像六度菠萝蜜一样的修炼,扎扎实实的投入到对产品质量的打磨、对工艺流程的打磨,需要一种禅定的修炼,获得精进,达到智慧的判断力—回到我们对制造的本心,明心见性的宗旨。

image.png

我们的制造业需要我们自身的道路,需要符合我们自己的文化,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喜欢吃面就要喝面汤,原汁化原食的道理,我们的人有自己的特点,很难达到欧美那样的“结构”性,我们的特点是灵活,那么就要适应这样特性的管理,我们的制造有自己的特点,可能我们还没有那么个性化,或者我们的个性化的批次都大于欧美制造业的规模化生产的批次,如何在融合西方管理、科技同时满足我们自身的特点,这是我们必须去思考的问题。

 

我们有自己的产业特色、历史文化背景,这些都是我们肯定不能去完全模仿西方的,尤其是我们还选择了很多的道路,缺乏思辨的方式跟随一定是玩个“四不像”出来,即使是学习,也要有定性,不要四顾而无聚焦,关于这个问题,对每个企业来说、对每个组织来说都需要思考,战略必须有定性,学习也需要稳定性,必须构建自己的体系,借鉴是可以的,但是,不能全盘照搬。

 

闲聊只能先有这个想法—至于如何实现,还是需要更为深入的讨论。


来源:微信号 说东道西

作者:宋华振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