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精益生产走向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点击:99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7-01 11:17:13
楼主

从精益生产走向智能制造的必经之路


精益生产,最早就是面向多品种小批量的个性化需求而设计的,其两大支柱就是"准时化"与"智能自动化".


根据我们辅导企业的经验,只要企业坚持做下去,大部分都能获得50%甚至更高的提升空间.遗憾的是,精益在中国的大部分企业中并未得到有效实施,他们大多只是口头上说说,因为急功近利以及缺乏导入经验方法等,无法坚持下来半途而废.精益的成功实施并不难,关键在于领导的决心与管理层观念的转变.



自动化与信息化是实现智能制造投资最大的部分.企业在做自动化改造前千万要慎重,为什么要升级自动化?投资回报率是多少(合理的投资回报期应控制在5年以下)?自动化设备可靠性怎样?有何风险?能适应产品的升级换代吗?一定要想清楚,否则成本不降反升.很多企业投入后才发现设备不成熟故障频繁,或者上马的设备不好用,还不如人工操作灵活方便,结果几十万、上百万投入的设备被任性地搁置,这种无效的投入甚至会拖垮企业.从投资回报最大、最容易实现的部分做起,当然还要结合前面所讲的标准化和模块化,并且满足精益生产的要求,优化相应的生产流程,一步一步循序推进,且不可操之过急,盲目跟风.


智能化包含两个含义,一个是产品的智能化,另一个是制造过程的智能化.与消费品的智能化相比,工业品的智能化其实更为迫切.所有设备都需要加入智能控制模块,进行加工数据的自动采集、分析和控制,配备标准数据接口,可与企业MES系统或其他信息系统连接,这些工业大数据经过智能软件系统的运算分析将帮助提高运营效率,减少故障,降低能耗.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