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帮助解决现有社会的主要问题 点击:46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20-06-23 14:36:27
楼主

工业革命对社会的一个主要影响是人口从农村转移到城市,在城市聚集,因为人口的聚集,可以集中提供社会服务,极大的提高了效率,从而不断提升城市人口的生活质量。人口聚集一方面带来了方面,另外一方面也带来了资源的不平衡,从而带来了新的社会问题:


商业中心交通不畅、房价高、教育资源不平衡、医疗资源不平衡等等因为人口聚集带来的资源瓶颈。


根据发达国家经验,发达国家的中心城市,都或多或少的遇到过因为人口聚集而带来的资源瓶颈问题。美国的中产阶级逐步走出中心城市。而亚洲大多数国家都面临着中心城市人口聚集带来的可持续发展的难题:


1、中心城市房价高,机会多;年轻人在中心城市容易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工作机会,但因为房价高,而带来生活成本高,年轻人在中心城市生存压力大。

2、非中心城市,房价相对较低,但工作机会少;年轻人不愿意到非中心城市生活。地方政府的增长压力大。


担任过多个非中心城市的地方政府的顾问,对这些城市做过调研之后,发现提升非中心城市的活力【引进有潜力的企业,提升产业聚集】,是政府提升竞争力的关键。


物联网技术带来破解机会

对于非中心城市的发展问题,我曾经有过一个想法:

工业经济时代,最重要的特点是产品的供给与需求的分离;物联网能否让科技研发的供给与需求分离?

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是科技创新,但是中国的高科技创新企业过渡的集中于中心城市,而中心城市的高房价已经严重的制约了科技人才的引进,像华为这样的科技领军企业,都无法忍受深圳的高房价,而将发展中心转移到东莞。

高科技企业的将研发中心转移到非中心城市将会是一种趋势。

而高科技研发的需求多是来自于中心城市。

离岸研发中心的模式,或许可以破解这个难题。


image.png


发达国家曾经遇到高科技创新的人力成本高的难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美国曾经流行过离岸研发中心的模式,比如美国大多数IT高科技公司都在印度建有研发中心。


利用印度研发收入低,解决研发成本高的难题。


而随着通讯技术、物联网技术的完善,视频通讯、VR、AR技术的成熟,远程研发的技术瓶颈都会很快解决。我判断离岸研发中心会是一种趋势,离岸研发中心,将实现科技研发的需求与供给在地域上的分离。一些高校资源丰富、宜居的城市在离岸研发中心领域会有机会。

物联网实现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分离

通常服务是无法实现供给与需求分离的,但借助于物联网技术,借助传感器,借助大数据、借助VR/AR技术,通过物联网工具可以实现服务与用户的分离。


当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分离后,借助非中心城市的人力成本优势,会形成一轮产业从中心城市向非中心城市的转移,从而为非中心城市带来一波发展机会。实现人口从中心城市向非中心城市转移。从而缓解中心城市的人口压力。


在SARS流行的时候,为了减少人与人的接触,激活了电子商务市场。


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的时候,为了减少人与人的接触,将会有更多的机构通过在线协同工作。而在线协同工作,将会促进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远程协作,或许会形成远程协作的普及。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