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培训在智能制造公司发挥作用的六个关键理念 点击:142 | 回复:0



张驰六西格玛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0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38
  • 注册:2019年12月02日
发表于:2020-06-17 11:45:46
楼主


    六西格玛的一些理念起源于那些最新的管理思想突破,很多重点其实都是基于常识,所以永远不要忽略了那些最不寻常的常识,从运用“工具”的角度来看,六西格玛在各行各业都是适应的。但要让六西格玛在组织的业务中发挥作用,首先得先俱备六西格玛体系中的六大关键理念。


    第一个理念:真诚地关注顾客


    很多公司都有客户满意度管理流程或调查表,甚至还有标语或口号“满足或超过顾客的期望和需求”等。但对客户信息的采集是否做到详尽?是否尝试提高对顾客需求和期望的了解程度?是否忽略了客户需求不断变化的事实?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就会感受到关注客户是一件多么重要的事情。要知道六格玛绩效的测量始于顾客,客户的满意度决定了六西格玛如何做相应的改进。


    第二个理念:基于事实和数据的管理


    六西格玛方法的第一步就是要明确哪些指标是衡量业务绩效的主要指标,然后运用数据和分析方法了解关键变量并对结果进行优化,改变基于主观印象和假设做决策的做法。当管理者以事实为依据制订决策和解决方案时,六西格玛可以帮助管理者明确三个最本质的问题:究竟需要哪些数据或信息?如何利用这些数据?如何利用信息使业务利润最大化?然后才能更有效的利用数据来确定优先度,识别需求并制订方案。


    第三个理念:关注流程、管理、改善


    流程是实施改善活动的关键载体,六西格玛强调不同流程之间的连接,从宏观到微观、部门内部到职能交叉、现状到将来的情形等。当我们观察到数据变化时,解释这个变化的唯一途径就是对流程进行观察,或者说看看工作究竟是如何进行的。这种跨部门(无边界式)的流程和体系更有利于促进团队合作。


    第四个理念:积极主动的管理方式


    积极主动就是在事件发生之前采取行动:把精力放在问题的预防上而不是救火;设定明确的优先次序;制定宏伟的目标并经常进行回顾等。六西格玛所囊括的工具和实践可以使公司产生动态的、积极主动的管理习惯。


    第五个理念:变革管理


    当强调实施改善活动的工具和方法时,六西格玛中最容易被人忽视的重点可能是人。因为所有的组织变革都需要新的实践、行为、态度以及技能,单靠六西格玛技术和工具是不可能产生任何收益的。所以管理者应该学会评估“人员状况”并建立相关的信息和计划,在整个变革流程中对个人或团队给予帮助。


    第六个理念:追求完美,容忍失误


    这一点看起来似乎有些相互矛盾,然而从本质上说这两方面确是互补的。在追求六西格玛绩效时,公司必须尝试新的思路和方法,而采用新的思路和方法通常都有风险。试想如果过于害怕失败带来的后果,那么永远都不会去进行新的尝试。结果就是停滞不前,思想陈旧,终究被竞争者淘汰。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