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农业物联网发展新趋势 点击:228 | 回复:0



盛路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5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5
  • 注册:2018年3月15日
发表于:2020-06-10 20:54:57
楼主

以前我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对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随着城镇化进程提速,越来越多的人口向城市方向迁移,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动,农户兼业化、村庄空心化、人口老龄化等状况越发明显。而互联网化、智慧化或许是农业发展的一个新的方向。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智慧农业”将感知识别层、大数据算法等与传统农业生产过程中的管理、生产、加工、销售和服务等方面紧密结合在一起,借此改革农业生产结构,促进传统农业与物联网的融合和交流,提高农业需求与供给侧的匹配度,从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农业”。

在农服领域的主要表现以常规农业服务为主。资本关注的重点逐渐向智慧农业偏移,如何建立新型农业系统成了重中之重,如何改变传统的农业思想,打造新型农业耕作方式,连接农户和和消费者,用物联网平台改造农业生产。提升工作效率,同时规避农业生产过程中的自然风险。

从行业整体角度看,诸多地区建立了囊括农业资源、技术、市场、气象等各方面的农业数据库,集约化使得单位种植养殖规模扩大,机械化、智能化的作业方式势必成为主流。同时,供应链、农村电商、土地电商等领域,近几年均有巨头出手和创业者入围。

互联网改变的是农产品流通,随着万物互联的发展,“智慧农业”正逐渐向产中、产前等领域扩展。因此,在各个垂直细分领域,尤其是在生牲畜、粮食、大品类经济作物、农机装备、仓储物流、农机金融等领域,将是物联网发展的重要方向。

以DDA无线通信技术为基础智慧大棚系统,突破了传统的农业大棚生产模式,通过技术手段,将土壤酸碱性、含水量、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参数直观展示给农业劳动者,并且配合相关的设备,大大减少劳动力成本,同时还能提高产量,提升产品品质,该细分领域的智慧应用为智慧农业应用提供了参考价值。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