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更多企业选择投入MES生产执行系统 点击:681 | 回复:0



Searchi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9帖 | 22回
  • 年度积分:14
  • 历史总积分:131
  • 注册:2020年4月01日
发表于:2020-06-08 15:41:24
楼主

我国传统制造业中的竞争日益加剧,加上国内人口红利的逐年消失,传统制造业正在面临人力成本日益增高的生存问题。于是越来越多的企业逐渐被动的意识到MES系统的重要性,开始主动寻求智能MES生产管理系统的实施和应用。

随着我国人力成本、上游原材料成本等的上升,企业盈利难度较过去有所增加,尤其是在制造业中这一现象更加明显。

制造业企业的制造周期时间是指从订单发放经车间周转到最后发货的总时间。制造周期时间越短,制造商库存越少,市场需求变化时报废的材料越少,调整适应变化的灵活性越大。反之制造周期时间越长,积压的多,不良及废品增多,储存费用等等都会增加,此外,制造周期越长,工厂车间可能出现的问题越多。

而引进MES系统可显著缩短生产制造周期时间、提升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单位时间产出,从而提升企业收益。因此,出于企业自身对盈利的追求,它们亦将会加大对MES生产执行系统的投入。

MES(manufacturing execution system,制造执行系统)是1990年美国先进制造研究协会旨在加强MRP计划的执行功能提出的概念,AMR对MES的概念表述如下:“MES是在公司的整个资源按其经营目标进行管理时,为公司提供实现执行目标的执行手段,通过实时数据库连接基本信息系统的理论数据和工厂的实际数据,并提供业务计划系统与制造控制系统之间的通信功能。”

有人说MES系统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中枢,也有人说MES是采集设备数据。有人认为MES应该是建立在自动化的基础上,也有人认为MES系统是ERP/WMS建设后的信息化系统补缺……谈到对MES系统的认识——首先说说MES系统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与ERP接口困难,与设备接入也难,任何一个是生产环节出现错误,不按流程操作,都会影响到整个生产执行的过程。上海索勤MES系统,可以同步ERP计划或者自己创建,规划安排生产。对于每个计划,系统支持维护生产日历时间、生产资料、生产人员、设备维护等基础信息,我们可以通过这些信息获得设备负载、物料核缺、生产资源以及人员岗位能力等分析数据,结合实际生产需求制定可执行的生产计划。索勤MES系统可以建立完整的品质体系和检验标准,能完成工人分组和工作安排,同时现场作业人员通过移动设备输入作业完成量以及合格数量。系统就能完成剩下的计算,并且为我们提供日绩效以及月度等绩效报表。

随着MES生产执行系统的进一步优化和实施,可增加生产信息的透明度,通过信息共享、信息集成、信息处理等技术,大大缩短产品的生产准备时间,MES系统的统计汇总功能、数据分析功能也将大大提高生产执行管理效率;MES系统的应用也将起到规范生产过程控制、提高产品质量等作用,最终将推动科研生产管理活动快节奏、高效益有序运行,提高各部门的快速响应能力。

但是MES系统不应该仅仅是是管制及记录各个重点工序的数据,通过信息共享,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与利用率,提高管理效率。有价值的MES系统是应该给客户呈现有价值的管理决策所依据的信息,应该超越客户当前管理思想。而且这种信息的呈现必须是层次化。

MES在发达国家已实现产业化,并出现了一批领军企业,相比较国外MES市场,我国MES行业发展历程较短,市场刚刚兴起。国内相关企业目前普遍有规模较小,面向行业单一等特征,竞争力较弱,但另一方面,现阶段国内制造业企业中MES的使用率仍然较低,且相关软件的能力亦有所不足,MES市场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上海索勤MES系统熟悉工业生产流程,且可以快速响应,根据国内不同类型厂商的需求,专门研制符合我国制造业的MES系统,不断加快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上海索勤计算机有限公司

网址:www.searching-info.com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