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物联网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与挑战 点击:130 | 回复:0



河北蓝蜂科技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39帖 | 5回
  • 年度积分:32
  • 历史总积分:718
  • 注册:2020年1月17日
发表于:2020-06-05 17:29:20
楼主

    工业物联网主要专注于M2M(Machine to Machine)、CPS、大数据以及机器学习等技术,也是IT(Information Technology)与OT(Operational Technology)两大技术领域整合的开端。然而IT与OT本身各自早已具有数百种不同的协定与标准,加上物联网本身的复杂特性,将会造成网路安全的责任分配问题。且由于使用生命周期中涉及大量利益相关者,诸如元件供应商可能就有数十间不等,元件分别适用不同的规范或标准,设备又可能因分布在不同的地理位置而适用不同的法律约束,导致工业物联网产生在标准规范上难以统一,造成「技术碎片化」之问题,而这些标准该如何进行整合或协作,将会是首要面临的挑战。

对资安的认识不足会是未来工业物联网的一大挑战再者,工业物联网是一项新颖技术,目前仍然在研发及测试阶段,针对过去已在OT场域工作数十年的技术人员该如何建立足够的工业物联网相关信息安全意识,挹注合适的人员教育训练将会是另一项值得研究的课题。

伴随人员安全意识不足的问题,同样也涉及到公司制度层面。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对于资讯安全的议题不够重视,未来智能制造建构后伴随而来的风险将有别以往,然而企业的高阶管理层对于信息安全的认识不足,会是未来对工业物联网的一大挑战。因为进行信息安全防护工作较难以察觉甚至量化其效益值,且还需投入很多成本,故管理层容易忽视资讯安全这项要素,并不将信息安全的重要性与具业务价值的建设并列。这样的弊端并不是因工业4.0的发展而出现的,而是一个陈旧问题。

对信息安全的认识不足会是未来工业物联网的一大挑战由于智能制造的环境会变得更为复杂多端,加上物联网系统本身的互联性,使得攻击面也将扩大许多,除了一些非人为的风险外,还须特别注意人为造成的威胁,其中骇客入侵便是一种典型的状况。不安全的连接端口、久未更新的元件、不完整的更新机制等,都会是骇客可能下手的破口。尤其传统的工业场域对于更新的接受度不高,因为一次更新所引起的停摆将会造成企业亏损,对于工业物联网来说,安全的更新会是一项重要的议题。

此外,网路通讯管道如果疏忽了信息安全防护,诸如分散式阻断服务攻击(Distributed Denial-of-Service attack,DDoS)、讯息窜改、窃听、植入恶意程式等网路攻击也会是骇客很可能使用的手法,这些攻击都会造成资产的严重破坏或是资料外泄。

场域在转型的过程当中,一些老旧的设备、传统的工业系统也会是一项需要关注的信息安全漏洞,在旧有系统的基础上构建新系统后,可能导致过时的保护措施仍然被使用,以及旧有系统中出现多年未被发现的未知漏洞,这可能使攻击者找到一种新的方式来危害系统。

最后,应用程式在开发和设计上如果没挹注安全开发的观念,软件上的漏洞也将是骇客入侵系统的大门。而硬件设备在设计中若没有将信息安全元素纳入,也会是攻击者入侵的破口。从以上种种示例可以得知,工业物联网可能遭受的攻击面十分广泛,且无论在工业物联网的哪一端进行破坏皆可能瘫痪整体系统,最后造成的损害甚至伤亡将难以估计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