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安全隐患及解决办法 点击:166 | 回复:0



盛路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5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5
  • 注册:2018年3月15日
发表于:2020-06-02 22:05:19
楼主

物联网是我们生活中经常接触到的东西,与传统的物联网相比其专注的是物与物的连接,针对物与物的连接物联网有区别于互联网的特性。另外物联网同样会面临威胁,那么于传统的互联网有什么不同呢?对这个问题的讨论,我们以感知层是传感网为例进行展开。

首先,传感网络是一个存在严重不确定性因素的环境。广泛存在的传感智能节点本质上就是监测和控制网络上的各种设备,它们监测网络的不同内容、提供各种不同格式的事件数据来表征网络系统当前的状态。然而,这些传感智能节点又是一个外来入侵的最佳场所。从这个角度而言,物联网感知层的数据非常复杂,数据间存在着频繁的冲突与合作,具有很强的冗余性和互补性,且是海量数据。它具有很强的实时性特征,同时又是多源异构型数据。因此,相对于传统的TCP/IP网络技术而言,所有的网络监控措施、防御技术不仅面临更复杂结构的网络数据,同时又有更高的实时性要求,在网络技术、网络安全和其他相关学科领域面前都将是一个新的课题、新的挑战。

其次,当物联网感知层主要采用RFID技术时,嵌入了芯片的物品不仅能方便地被物品系统所感知,同时其他人也能进行感知。特别是当这种被感知的信息通过无线网络平台进行传输时,信息的安全性相当脆弱。如何在感知、传输、应用过程中提供一套强大的安全体系作保障,是一个难题。

同样,在物联网的传输层和应用层也存在一系列的安全隐患,亟待出现相对应的、高效的安全防范策略和技术。当然可以借鉴已有的互联网安全技术,可以更快的提升物联网的安全等级。

物联网的安全应当引起各个方面的重视。

从物联网的体系结构而言,物联网除了要解决传统TCP/IP网络、无线网络和移动通信网络等传统网络安全问题之外,还存在着大量自身的特殊安全问题,并且这些特殊性有一部分来自感知层。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