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服务机器人发展趋势 点击:212 | 回复:0



AMPS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6
  • 注册:2017年5月27日
发表于:2020-05-30 09:49:20
楼主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大流行,非接触(Non-contact)服务成为一种新趋势。各国纷纷出动防疫机器人,执行送货、量体温与清扫消毒等任务,尽可能减少近距离接触,以保护前线工作人员和消费者的安全,将服务机器人再度推上了热搜,成为公众的焦点。在防疫场景中,临危受命的服务机器人,究竟有没有未来?能否在此刻迎来自己的“春天”呢?

image.png

我们先来看看服务机器人在过去几年中的发展情况,截止至2019年,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高达94.6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成长14.1%;在过去5年中,服务机器人年平均成长率也达到21.9%。其中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22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25%,发展潜力可期;过去5年年均成长28%,超过全球平均水平。

image.png

从发展趋势中可以看到,服务机器人发展迅猛,但在2019年因受贸易战及金融经济发展影响增速有所下降,那中国的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该何去何从?

    1.核心技术的国产化。服务机器人的核心零部件主要是控制主板、导航系统、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和减速机,占到机器        人总成本60-70%,部分器件依赖进口,不仅成本居高不下,并且有可能在国际局势中面临“卡脖子”危机,加速国产化        高精尖开发是当务之急。深圳市安普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http://www.amps-tech.com/)扎根在服务机器人驱动行业        多年,创新地自主研发出轮毂电机及轮毂一体机,将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减速机、行走轮子、轮胎集成一体化,减少        接线麻烦,降低行走噪音,减少器件故障率,以媲美进口产品的稳定性及性能,成为我国服务机器人行业驱动的引领者,        为服务机器人厂家提供稳定可靠、高性能、高质量的国产化产品。

image.png

安普斯伺服轮毂

2.    注重人机协作。科幻电影时常出现,搭载着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为人类服务工作的场景。随着科技的发展,这一幕场景正逐渐成为现实。而机器人取代人类工作,也成为了2020年大家热议的话题。麦肯锡曾发布过一份报告,到2030年,预计全球将有多达8亿人的工作岗位将在自动化的冲击下被机器人取代,相当于当今全球劳动力的1/5。人类社会中大部分的中低层的重复性工作的岗位必将被服务器人所取代,这是科技发展所无法避免的趋势。加强人机协作创新,将使服务机器人有更多的的落地应用场景。

3.    关联学科的协同进展。除了AI算法、零部件的进步,2019年5G商业化的大量推广也为服务机器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和传统无线网络相比,5G网络在低时延、商业应用的高密度海量连接、可靠性、以及网络移动性管理等方面优势凸显,可为服务机器人提供高质量的通信保障,使服务机器人调度更加方便与安全。

4.    与区块链紧密联系。在2019年火起来的一项技术,那便是区块链。众所周知,区块链的应用可以为其他技术和行业解决信用、隐私等问题,而人工智能当前恰好有这方面的忧虑待解决。因此,两者的结合何谓水到渠成。通过区块链技术加持人工智能,后续服务机器人企业便不必要求掌握用户的行为数据,只需提供核心算法工具,让区块链网络进行授权,并完成相关数据使用权的支付,就可以让用户体验到服务且不用再担心数据隐私问题。也就是说,区块链的应用,有可能使得传统互联网、科技企业从数据垄断者蜕变为算法产品供应商,这不断对于企业、行业还是用户来说,都是一个积极的转变。鉴于此,随着区块链技术研发和应用的进一步成熟,服务机器人与区块链的融合应用,有望迈入新阶段。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