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生产过程六西格玛质量管控方法论 点击:142 | 回复:0



张驰咨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3
  • 注册:2019年11月15日
发表于:2020-05-27 16:46:20
楼主

企业生产过程六西格玛质量管控方法论

过程质量方法论的目的是提出系统化的完备方法,全面解决设计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过程质量需要达到的目标如下。

1. 完善基于卓越绩效等先进管理模式的过程质量体系

如今大多数企业已建设了过程质量体系,但是如何实现质量与业务的融合是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为此,企业需要依据先进的成熟度评价体系与成长策略,对自身管理基础进行评估,形成后续质量体系的长期发展策略,逐步把绩效推向卓越。

2. 梳理基于质量目标的流程管控体系

良好的质量策略与目标有赖于规范的执行。企业需要建立基于质量目标的流程管控体系,从企业级端到端流程至部门级流程、专业级流程乃至个人工作过程层层分解,实现流程的梳理与优化,彻底解决管理与执行两张皮的问题,打造卓越的执行体系。

20190725050320293.jpeg

3. 布局基于流程的组织成长体系

规范的流程有赖于企业组织建设与人才培养。结合质量目标及流程规范,企业需要建立针对质量战略的人才梯队和培养体系。


4. 完善支持组织成长的工具与方法体系

先进的工具与方法是提升绩效与效率的利器,同时也是固化、规范流程成果与知识的基础平台。为此,在上述工作的基础上,企业需要建立和完善支持组织质量效益持续成长的质量工具与方法体系,形成一体化的过程质量管控与优化平台,促进卓越体系的规范执行与持续改进。


过程质量管控方法论由战略、人、流程、技术四大部分组成,详解如下:

 

战略方面:展开过程质量体系成熟度测评,依据测评结果和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企业组织、技术、流程部分的发展规划,形成这三部分改进的输入。此外,战略层考虑了在体系升级、运行之后周期性地开展运行成果测评,促进体系的持续改进。


人与组织方面:旨在通过战略导入,依据成熟度测评形成的过程质量体系发展规划,设计企业组织与人员的发展规划,规范任职资格体系,建立培训、培养体系、形成考核与激励机制。另一方面随着组织的运行,形成运行流程、规范和制定。


流程方面:旨在对管理类、业务类、支持类专业的质量控制流程进行梳理、完善与优化,持续改进企业运行的规范性与系统化。


技术方面:旨在将组织、流程的梳理与优化成果进行固化,形成软件平台,并封装质量算法、评估模型、建立质量数据库,通过升级质量工作手段达到提升质量管控能力的目的。


在上述方法论整体框架中,战略层的诊断与测评起到体系建设的需求牵引作用,基于流程梳理与优化、人员与组织发展建设实现企业管理基础的梳理与完善,而技术方面旨在结合梳理成果,应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进行固化、沉淀。

文章来源于:张驰咨询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