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管理不是“修行”,“修炼”,那是什么? 点击:164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20 10:08:12
楼主

趣聊5S管理,5S管理不是“修行”,“修炼”,那是什么?


5S管理本来就是源于一种日本的家庭管理方式,针对事物提出了整理、整顿2个S.


20世纪中期,日本丰田企业将其引进公司内生产管理运作,并随着企业管理需求及水准的提升,后来增加3个S,形成了企业广泛推行的5S管理活动。


S.jpg


所以,你看5S管理本来就起源于家务管理,只是后来才引入到企业管理当中,用来对现场浪费的辨识与控制,同时结合基础工业工程IE来进行改善的一种活动。


在“小学知识” 里面教会我们的3500汉字,学会加减乘除也是让我们能够具备生存,辨识社会问题与判断社会问题的基本技能;


“小学知识” 启蒙 “生而知之”的事物,是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 “自律” 常识;比如:不在随地大小便,不在打架,不乱丢垃圾,不闯红绿灯等等,这本来就是我们做为人,需要建立的生存意识。


而在企业,在5S管理里面教会我们使用的16个基本工具,就是让我们具备“科学管理的基础”技能,提升我们个人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是的能力,以此来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


所以,建立把问题当问题“自律”的意识,掌握现场“科学管理的基础”技能,才是5S管理的核心思想。


5S管理不是目的,是手段!


写在最后:


学5S管理,就像我们到少林寺学功夫,先要在里面挑水,砍柴,扎马步做三年,才有机会开始真正学有套路少林绝学一样;


5S就是精益生产推行的基础,想要精益在企业推行成功,就必须先学会扎马步,打牢基本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