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S管理在深圳物流公司的应用分析 点击:565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5-18 10:06:37
楼主

5S管理在深圳物流公司的应用分析


良好的5S管理具有重要的意义。企业在实施5S管理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问题:第一,实施不能连续,不够彻;第二,思想意识偏差,员工不愿配合。因此,将5S管理的实施制度化、规范化、制定有效的奖励机制,并且提高员工的思想认识,对于5S管理的成功非常关键。


一、5S管理推行组织和方针政策


1、5S推行组织


物流公司5S组织架构如 图1 所示,采用矩阵式管理,由精益生产部门和生产制造部门共同推进5S的实施。公司精益生产部门下设5S项目组,对各个车间的5S执行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车间主任配合5S项目组执行5S管理,责任到人,将5S工作彻底执行。


2、5S的推行方针和目标


推行方针:从高层到普通员工人人参与,人人负责,共同实施5S;投身于5S,创建精益求精,部门协作,充满向心力的公司文化。




二、5S的管理内容


1、整理


①在工作区域只能放置工作运行时必须的东西(比如模具、侧量仪器、文件);②在工作区域的物料状态为最小化。


2、整顿


①每一件东西被定置好区域,所有的工具必须用工具盒存放并定置于规定的区域,只有必要的工具,并且要能便于拿取和放置:②测量仪器保存完好,无损坏;③避免由于物体、电线以及软管和水龙带造成伤害的可能性;④经常使用的工具应直接被定置在机器上。


3、清扫


①机器无渗漏;②每个测试台没有污染受损(比如没有油,油脂,灰尘,残渣等);③工位以及工位周围没有污染受损(比如没有油,油脂,灰尘,残渣等);④红箱子里的不合格品在每班结束后清空并予以记录。


4、清洁


①所有放物料、空车和模具的地方都要被标记清楚;②所有放物料、空车和模具的地方都要被跟踪和维护:③特殊区域或者隔离区域以及安全区域的地面都应有相应的标记;④叉车被定置安放在过道附近,而且通道畅通:⑤不良的工件要集中放在红箱子里;⑥所有机器号(名)须放大可读,并定置在机器上:⑦所有的清洁设施要位于中心位置(比如清洁车,清洁角)。


5、素养


①检查清单和清洁计划需要被整洁的保存,而且要以统一标准的格式张贴出来;②最新的5S检查结果要张贴出来.并且也要伴随着行动计划:③在最新5S检查中被定义的行动措施需按时完成。


三、5S实施效果评价


物流公司5S管理模式的应用,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果:通过设定5S的推行方针和目标,保证了5S实施的连续性和彻底性:通过生产部门和精益生产部门共同推进5S的矩阵式管理模式,配合合理的奖励机制,纠正了员工的思想意识偏差,改善了员工不愿配合的境况:有效的解决了原材料、半成品、成品、待修品、不合格品等摆放不规范,工具等杂乱放置,通道不明确,工作场所脏污等现场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