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解数字化文化 点击:273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1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20-04-30 10:05:01
楼主

数字化的文化与数字化工作相辅相成。企业推进数字化,一定要重视数字化文化的培养,否则事倍功半。

 

我们会发现:人的性格往往与职业和专业有关。这是因为,职业需要特定的文化,而文化会改变人的性格。有位女同志,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特别认真、一丝不苟,甚至会让人觉得不进人情。其实,她是位优秀的眼科大夫,每天给病人的眼睛里做手术。她的工作培养出了这样的性格。有位材料专家,这样评价IT工程师:他们喜欢钻牛角尖、在细节上较真。其实,搞IT的是要讨论的,是如何让计算机能够实现。而人能听懂的事,计算机不一定能实现。

 

文化往往被看做似虚无缥缈的东西,却实实在在地反映在做事的习惯、态度和方法上。工作和生活的环境不同,文化氛围就不一样。在一个环境中自然的做法,在另一个环境中可能被看做变态、苛求甚至疯狂,也可能被看做粗枝大叶、不负责任。

 

企业文化要工作特点相辅相成,才能把工作做好。企业文化与工作特点不符时,工作效率和质量就会很低。这是因为:个人的文化气质与企业不符时,会被当成异类、会感到不舒心、甚至受到排挤打压。所以,企业文化与工作特点相符,会对人们形成正向的激励,反之就会出现逆淘汰。

 

我外婆家原本是个偏远的山村。随着城市的扩张,村头修了一条很宽的公路。此后,村里常常有人被汽车撞死。事故频发的原因是:村民喜欢乱穿马路、也不关注来往的车辆。而导致这种习惯的原因,是他们过去都是在乡下的路上走、根本不需要在乎这些。

 

从历史的尺度看,我们的民族其实刚刚告别农耕时代。现在却迅速地走进了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过去那种自由散漫、马马虎虎、自给自足的文化与数字化、智能化的文化有着很大的冲突。

 

数字化的文化追求精益求精;人们发自内心的、对产品质量和响应速度的苛求,是促进数字化转型最有力的动力。数字化文化强调效率,难以容忍无效的工作和时间的浪费。数字化文化讨厌重复和单调的工作,因为这些事情应该交给工具去做。

 

数字化的文化强调准确和精细;人们习惯于用数据说话而不是止步于经验和感觉,喜欢把决策的过程变成可计算的问题;苛求细节的完美、强调细节决定成败。数字化文化强调科学与真实;任何异常、意外和不足,都喜欢找出背后真正的原因,喜欢多问几个为什么;喜欢公正、公开、透明地讨论一切问题;不喜欢服从于权威的观点,也难以忍受不公平的待遇。

 

数字化讲究标准和规范:仅仅把事情做成,未必能够令人满意;还要按照规范和标准把工作做成、并喜欢把成功的经验变成标准和规范。

 

数字化文化强调系统和全局,会自然地把局部的问题放在更大的尺度、更广的范围、更长的时间周期去分析和优化。数字化文化强调奉献:追求团队的协同、资源和信息的共享、知识的奉献,而不是“众人各扫门前雪、岂管他人瓦上霜”。

 

数字化方法的推进,必将导致企业和社会管理水平的上升,让“利”和“义”统一起来,从而鼓励人们的奉献精神。数字化时代会让弄虚作假、假冒伪劣者难以生存。数字化的时代,可以促进“科技向善”。

 

数字化的文化,是先进的文化。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