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企如何走精益生产之路? 点击:50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30 09:55:00
楼主

钢企如何走精益生产之路?精益生产在钢企如何应用?钢企如何导入精益生产?


一系列的标杆钢铁企业的成功案例表明,走精益生产之路不失为企业应对严峻市场环境的一个选择。


包钢自2011年起,连续5年推行5S精益管理,成效显著。企业现场面貌翻天覆地,基础管理大大夯实,物料库存大幅降低,流程效率显著提升。2014年底,包钢铁前系统主要原料总库存比年初下降了182.8万吨,减少资金占用17.3亿元,少支出利息1亿元;钢轧系统降低中间坯库存,降低资金占用约2.4亿元,全年少支出利息约1400万元;钢轧系统降低成品库库存,减少资金占用约3.5亿元,全年少支出利息约2113万元。


不良.jpg


钢企如何走好精益生产之路?


九江线材是是全面持续推行精益管理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自2010年7月起,该企业推行精益6S管理、TPM和精益工段创建。5年来,九江线材在现场管理、基础和基层管理、设备运行效率、产品质量、降本增效、员工素质能力提升等方面获得巨大成效,多项指标行业领先。


钢铁企业走精益生产之路,必须结合企业自身的情况设计一套属于自己的精益体系,具体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企业调研诊断子系统。钢铁企业可借助专业公司,从宏观经济政策环境、环境和企业内部运营环境三个层面,从采购、供应、研发、制造、配送、销售到服务的价值创造全过程,从组织、人力资源、产能、产量、质量、成本、、安全、效益各管理维度,运用问卷调研、高中层领导访谈、基层管理者座谈、资料调阅、现场考察等方法,以及现场写实、价值流图、物料和信息流动图、统计分析、工艺分析、标杆研究、竞争力评价等工具,对企业经营管理的现状进行客观、准确的研究和判定,找到企业价值流程和管理流程中的瓶颈,进行企业问题的科学判定和对策研究。


二是方案设计与项目实施子系统。调研结束后,钢铁企业应依据调研诊断的结论,针对企业问题和对策思路设立精益项目,围绕项目目标进行项目范围、组织职责、资源配置、计划控制、沟通协调、冲突解决、督导激励方面的系统设计。


钢企如何走好精益生产之路?


三是项目效益测量评价系统。精益项目实施后,钢铁企业应从利润增长、效率提升、成本降低、资源节约、品牌提升、竞争力提高等方面,对项目的效果和效益进行科学、准确的测量和评价。


精益生产的核心和重心虽然是生产,但绝不仅仅是把生产现场管好。精益生产要求研发、内控、市场、财务、人事等各个职能部门,在统一的精益思想指导下互相合作。精益生产是一套思想,精益管理是一套完整的体系。钢铁企业内部必须自上而下从思想上达到高度统一,才能使精益管理系统发挥作用。如果企业高层不学习、不率先搞懂精益生产,只是要求下面的人去学习、操作,精益生产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高层学管理,中层懂管理,基层会管理,这是做好精益生产的前提。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