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工具FMEA是什么 点击:251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27 09:50:19
楼主

六西格玛工具FMEA是什么


FMEA(失效模式及效果分析)是一种通过分析各种过程中,有关的过程元素可能产生的失效模式,分析产生的原因,发生的可能性,评估其造成影响的可检测性以及严重程度,对以上进行综合考评后,由相关负责部门或个人提出整改措施,这是一种预防在先的方法。


数.jpg


为什么使用FMEA


通过采取事先预防的措施,而不是事后矫正,这样可降低产品/系统设计及流程实施中的风险,避免或减少损失。

如何生成FMEA


①建立团队


组建合适的团队是成功实施FMEA的前提,由干流程或产品/系统设计涉及不同的职能部门,要识别各种可能的失效模式,评估其影响程度及采取改进措施等,所以需要各类人员的参与。


②估计失效模式


团队采用头脑风暴法,得出流程可能出现的失效模式。


③评估失效模式造成影响的严重程度


通常采用1--10分制法,程度最严重的情况打10分,例如,危害生命安全的情况,没有什么影响的情况打1分。有时也建议用1、3、9分制,从而拉大分值与分值之间的差距。


④分析失效产生的原因


尽可能多地列举造成每一种潜在失效模式的原因,比如,设备维护不当,检修不及时,零件漏装,等等。


⑤评估每种原因发生的概率


分成10个等级,10分代表必然发生,1分代表几乎不发生。


⑥描述现行的控制措施


评估在现有的控制手段下的检测度,分成10个等级。10分为几乎检测不到,1分为几乎肯定能检测到。


⑦计算风险顺序数RPN


RPN=严重性*发生频率*可检测度


RPN数值或严重性分值较大的,应首先提出改进措施,以降低失效风险。


⑧提出改进措施并实施


⑨重新计算RPN值


注意:FMEA是一种不断随流程改变而改变的文件,应及时更新及存档,设计FMEA到产品开始正式生产时停止使用,取而代之的是过程FMEA,只要是该产品仍然在生产,过程FMEA就将一直使用、更新、存在。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