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传感的两大分类及技术原理 点击:1473 | 回复:0



DASS大深传感器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1
  • 注册:2020年4月16日
发表于:2020-04-23 09:48:54
楼主

光纤传感器主要由光源、传输光纤、光电探测器和信号处理部分等组成。


其基本原理是将来自光源的光经过光纤送入传感头(调制器),使待测量参数与进入调制区的光相互作用后,导致光的光学性质(如光的强度、波长、频率、相位和偏振态等)发生变化,成为被调制的信号光,再经过光纤送入光电探测器,将光信号转化为电信号,最后经过信号处理后还原出被测物理量。 

  

光纤传感器一般可分为功能型(传感型)传感器和非功能型(传光型)传感器两大类。 

  

功能型传感器,是利用光纤对外界信息具有敏感能力和检测能力的特性,将光纤作为敏感元件,当被测量在光纤中传输时,光的强度、相位、频率或偏振态等特性将发生变化,从而实现了调制的功能。然后,再通过对被调制过的信号进行解调,得出被测信号。在这种传感器中,光纤不仅起到了传光的作用,还起到了“感”的作用。 


非功能型传感器,是利用其他敏感元件来感受被测量的变化,光纤仅作为信息的传输介质,即光纤只起导光作用。与传统的光电传感器相比,光纤传感器具有抗电磁干扰能力强、电绝缘性好和灵敏度高等优点。因而,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环境、桥梁、大坝、油田、临床医学检测和食品安全检测等领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