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类物联网平台的资产类型 点击:140 | 回复:0



蓝蜂科技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1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07
  • 注册:2018年6月20日
发表于:2020-04-21 08:36:39
楼主

  物联网平台所在的领域,往往拥有物联网五个核心要素中的一部分,核心要素可以说是企业的数字资源(资产):

  1.通信领域的企业

  属于“连接资产”类型企业,核心资产在于能够提供广泛、全面的连接,以连接服务为商业核心服务,所以在有些场合通信领域的物联网平台会被简称为CMP平台。

  

四类物联网平台的资产类型


  2.互联网领域的企业

  属于“用户数据资产、计算资产” 类型企业(其数据类型偏向于用户和互联网应用),核心资产在于保有大量的产品和用户应用数据,并具有云计算的能力(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互联网化的智能产品,提供应用使能服务、计算服务中的分析功能,为物联网平台的商业核心服务。

  3.软件/系统服务领域和垂直行业领域的企业

  属于“行业数据资产” 类型企业,它们一方面也有很多数据(生产数据,包括生产流程中的零部件质量数据),另一方面有丰富的行业技术、生产管理、软件开发的经验,以应用使能服务和计算分析功能为商业核心服务。

  

四类物联网平台的资产类型


  业内有观点认为该领域较多企业的物联网应用以“定制”为主,相比互联网领域企业,物联网平台的开放程度略低,在未来可能会存在市场后劲不足的情况。不过,在物联网发展的初期,该领域企业开发能力的“紧耦合”是物联网项目效率最大化的保证。

  上下贯通的系统集成,可以有效解决物联网各信息系统之间的异构性问题,集中力量获得物联网的商业价值,并将物联网平台推向“松耦合”、高开放度的服务状态。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