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西格玛与传统质量模型的区别是什么? 点击:360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17 09:44:35
楼主

六西格玛与传统质量模型的区别是什么?六西格玛与传统质量模型那个更适合企业发展?


1、传统模型对过程的要求是,过程标准差只是整个容许偏差的1/6,而六西格玛要求过程标准差是整个容许偏差的1/12


六西格玛从本质上说,是一个过程质量目标,其中西格玛(sigma)是过程变异在统计上的度量。同样它也属于有关过程能力的技术范畴。传统的质量模型认为:如果过程的分布中心加减三个西格玛后仍在工程容差范围内,那么,过程是有能力的。在正态分布的假设前提下,这种三西格玛质量水平意味着过程合格率为99.73%。后来进一步严格对过程中心和波动的要求,缩小最小可接受的条件为:过程均值距离最近的工程要求至少四西格玛。六西格玛要求过程均值距离最近的工程要求至少六西格玛。


六西.jpg


与六西格玛质量相比,传统三西格玛质量标准的99.73%,即使在没有任何偏移的情况下,也意味着2700ppm的不合格率。如果生产过程由一系列步骤组成,那么这个过程的总合格率是每一步骤的合格率的乘积。例如,一个简单的由2个步骤组成的过程,步骤一的合格率为80%,步骤二的合格率为90%,那么总的合格率就是0.8x0.9=0.72=72%。


天行健企业管理公司提出注意的是,由一系列步骤组成的过程的总合格率会小于步骤合格率中的最小值。在一个由10个步骤组成的过程中,如果每个步骤都达到了三西格玛质量水平,即99.73%的合格率,过程结束的质量水平却是惊人的:100万个产品中将有26674个不合格品!现代生产过程的复杂性决定了生产过程远远不止10个步骤,因此采用六西格玛已经是刻不容缓的,组织要生存,就需要六西格玛。


2、传统模型只用于制造过程,而六西格玛适用于所有重要的商业过程


这些区别的内涵远比一般人能想到的要深入得多。六西格玛在商业过程中的应用,不仅使人们采用了一种新的观念--把制造作为大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来看待,还摒弃了传统方法中狭隘、不开放的缺点。顾客关心的不仅仅是一个产品制造得如何。价格、服务、付款期限、风格、实用性、更新和改进的速度、技术支持等一系列因素都是非常重要的。六西格玛不仅使顾客受益,随着运作过程的单位成本效益的提高和产品设计周期的缩短,公司的所有者和投资人都能受益。随着雇员生产率的提高,他们的工资也会提高。六西格玛涉及范围极广,组织的利益方都能从中受益。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