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无线远程通信的应用 点击:342 | 回复:2



上海霜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帖 | 17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129
  • 注册:2017年8月10日
发表于:2020-04-11 16:18:48
楼主

随着通信技术的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效率大大提高,尤其是4G技术带来移动互联网的浪潮,给人们生活带来极大地方便;5G技术的陆续商用,让未来生活充满想象。


工控领域,一方面,人工工资、维护费用居高不下,另一方面,无线通信技术应用成本持续下降,稳定性越来越好。因此工业设备远程运维、远程监控的需求大幅增加,移动通信技术应用在工控领域潜力巨大。


大部分工业系统是以PLC作为主控,PLC通过搭载网关可以实现无线远程通信,根据网关通信策略,可以分为透传方式和非透传方式。


透传方式

 

所谓透传,即透明传输,指的是在通讯中不管传输的业务内容如何,只负责将传输的内容由源地址传输到目的地址,而不对业务数据内容做任何改变。

1.png

透传网关不主动采集PLC数据,需要由上位机发送采集命令,网关只作为传输通道。上位机可以是运行在电脑上的软件,也可以是服务器。这种透传方式常用于PLC远程上下载程序、设备之间远程通信、特定行业或产品的远程监控。

 

应用案例:


1)远程上下载PLC程序

2.png

设备端,SC-GR841-NS 通过串口或者网口与PLC编程口连接;电脑端,运行SCLink软件,创建虚拟网卡或者虚拟串口与PLC编程软件对接。即打通编程软件与PLC的连接通道,实现PLC远程上下载程序、远程调试,进而减少工程师的出差频率,为企业降低运营成本

以S7-200 SMART 为例:

2)设备之间远程通信

3.png

如图,模块1与模块2是透传模块,可以在服务器中设置为相互关联。山顶水池满水后浮球动作,模块1通过4G信号传输给模块2,模块2关闭山地的水泵,山上不用布线。

 

3)行业远程监控系统

4.png

对于标准产品或者系统,应用场景相差不大。可以采用透传网关+解析服务器+应用端监控。因为是标准产品,数量较大,因此可以采用低成本的透传网关对接设备,服务器解析设备协议,然后在监控画面中显示或者控制。


非透传方式


所谓非透明传输,是指网关内嵌有多种通讯协议,能够和PLC进行实时通讯,采集PLC寄存器中的变量值,然后打包上传至云平台进行显示或者存储,进而实现远程监控,报警,数据统计等功能。

5.png

具体的操作:

设备端,网关中添加变量,能够实时采集PLC寄存器值;云端,将PLC变量表上传至云端,监控画面、报警条件、简单逻辑判断等与对应变量关联起来。网关实时读取PLC寄存器值,然后上传至云端。组态画面即可显示对应变量的值,也可以下发指令写PLC寄存器值。


这种方式可以大大提升通信效率,并且能够减少服务器压力。不用根据项目开发服务器,客户只需应用层简单开发即可。

视频如下:

https://v.qq.com/x/page/v0920u42pql.html



楼主最近还看过



栀子花开宋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5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6
  • 注册:2005年6月03日
发表于:2020-05-07 18:41:18
1楼

谢谢楼主分享,学习一下

blbl2004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30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1
  • 注册:2010年12月01日
发表于:2021-05-08 10:13:01
2楼

谢谢楼主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