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CS网络安全-可信计算 点击:169 | 回复:0



robingsion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7帖 | 3671回
  • 年度积分:1068
  • 历史总积分:55076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20-04-09 14:37:08
楼主

防火墙和入侵检测系统属于被动防御,DCS控制系统中还存在大量的漏洞。

    DCS是基于window系统的,在项目实施时虽然系统已经做了补丁,更新完毕,但是windows本身也在不断的打补丁,不断的进行系统更新(这个大家参考自己的电脑就知道了,打开360,他会给你弄一堆补丁和修复漏洞),DCS项目实施完毕以后就不再联网了,所以也无法再继续进行系统更新、漏洞修复、打补丁。

    有的杀毒软件会对DCS的运行产生影响,一些操作系统上并未加装杀毒软件,即使是安装了杀毒软件,但杀毒软件没有得到更新,并不能有效的检测和杀掉新的病毒。
    上述问题实际存在于各大工厂的DCS操作员站上面,于是基于可信计算的DCS应运而生,进行安全的主动防御,不再依赖于杀病毒、打补丁,对系统的病毒和漏洞免疫。
    可信计算(Trusted Computing)在银行行业用的比较多,如网银的U盾,太深奥的原理咱也看不懂,这都是院士课题。简单的说,基于可信计算的DCS或者PLC,是在DCS里面加了一个可信计算的芯片(硬件),只有经过认证的程序才能在DCS上面执行(类似于白名单),搞破坏的木马、病毒、攻击程序一个也执行不了。如果黑客攻破了权限修改了程序,但是可信计算的芯片里面的程序和黑客修改后的程序不一样,那么DCS也拒绝已被做修改的程序执行(感觉像SIS的诊断电路)。
    这样不管黑客利用系统漏洞发送木马程序或者网络攻击,可信计算的DCS都会拒绝这些程序的执行,从而保证DCS的网络安全。
    目前有可信计算的PLC、RTU、HMI、SCADA、DCS等,也有基于可信计算的防火墙、网关、漏洞扫描软件等。我们大致了解一下可信计算的用途即可,这个涉及到产品研发和制造环节,对于工程应用我们选择合适的产品去配置工业控制网络,多重防护技术减少受到网络攻击的可能性。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