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RTU在井群控制中的应用 点击:1403 | 回复:1



纵横智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
  • 注册:2017年11月02日
发表于:2020-04-08 10:26:39
楼主

近年来,城市地表水原水日趋紧张,且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严重影响城市的经济发展和市民的生活。随着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对供水质量的要求也不断的提高。供水系统实现运行、控制和管理综合自动化已势在必行。

由于井群的地理位置十分分散,地城分布广泛,适合采用无线通信方式。本方案主要解决水厂中控室对各个水井数据的采集和监控,整个系统中包括一个主站和多个从站。其中,主站设在水厂中控室,从站分别设在各个水源井处。本系统是一个典型的点对多点星型结构无线通信系统。

4G RTU在井群控制中的应用

采用RTU与PLC组成的无线远程控制网络,对100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上百台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实现了远程泵站的无人值守。

无线网络的硬件包括RTU、PLC、中继塔、主通讯塔几个部分,好的拓扑结构易于维护,故障定位较为容易,控制系统中RTU负责数据的收发,是无线控制网络的关键设备,在无线网络中稳定的通讯取决于各站点与通讯塔的距离及站点轮询机制。

该RTU坚固耐用,接受灵敏度高,抗干扰能力强,数据传输转换时间快的等优点,并且提供标准RS485接口,可直接与计算机、PLC等数据终端连接,实现透明传输。

控制系统的功能和需求

因井群分布很散,无人职守。为了降低劳动强度,操作人员能够在厂调度室根据供水需要进行远程无线操作控制,同时能够监测到各深水井的运行参数,从而实现集中监控。

1、可靠性、安全性

由于各个井作为水厂的原水,它的控制系统安全性、稳定性直接影响到水厂能否正常向市区供水。因此,我们在系统中的通信设备、一次仪表及控制设备和程序编程等各环节都必须提高可靠性。

2、可维护性

在系统软件、应用软件和硬件方面要具有强大的报警和故障自诊断功能,以便工程技术人员对系统故障进行分析和维护。

3、可扩展性

系统应采用具有一定标准及应用较广泛的硬件设备,主要是考虑系统发展扩大,为以后系统的连接打好基础。

4、报表、查询功能

对井群运行参数有完整的历史数据存储,一般要求15分钟存储一次数据,以便查询和相关的统计分析。同时能够打印生产日报表和生产月报表。

5、具有故障诊断与报警处理功能

监测系统中的特殊运行状态,如:上电情况、通讯状态、水泵运行状态、本地/远程状态等。当这些特殊状态位发生变化时,应及时报警,同时要记录这些状态位发生变化时的有关信息,如:故障标签名称、报警信息、故障报警时间和报警确认时间等,并对报警信息进行管理。



楼主最近还看过



victor32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26帖
  • 帖子:241帖 | 2325回
  • 年度积分:8797
  • 历史总积分:85924
  • 注册:2008年5月16日
发表于:2020-04-09 12:45:54
1楼

这样子的东东,多多益善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