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话一说:六西格玛是什么的 点击:747 | 回复:0



天行健管理

    
  • 精华:0帖
  • 求助:1帖
  • 帖子:2124帖 | 27回
  • 年度积分:333
  • 历史总积分:5652
  • 注册:2019年7月28日
发表于:2020-04-07 10:52:56
楼主

六西格玛是什么的?六西格玛怎么样?


问题  该怎么回答“六西格玛是什么”


这个问题让我想起来黄光裕在一次采访中的对话:


主持人:您怎么看苏宁,怎么看张近东先生,这个几乎是最后一个行业竞争对手?


黄光裕:那取决于他对我怎么看。


主持人:你有没有想过像当初的陈晓先生、张大中先生、张继升先生一样,有一天也会与张近东先生坐下来谈合作呢?


黄光裕:任何可能都有,还是取决于他对我怎么看。


主持人:那您怎么看他呢?


黄光裕:我对他的看法肯定是取决于他对我的态度,对市场的态度,对企业发展的态度。


黄光裕的意思就是你的问题我有答案,但是答案是动态的。


回到这个问题上,六西格玛是什么基于你怎么看六西格玛。当你是杰克韦尔奇时,六西格玛是通往“No.1,No.2”道路上重要工具;当你是摩托罗纳时,六西格玛是换回市场败局的救命稻草。当你是经理时,六西格玛是具有统计技术与管理技术于一身的利器,当你是工程师时,六西格玛是问题解决的工具包。


六西格玛做什么  


0.999999…… = 1,


这个“=”有问题吗?很多人会觉得这是“≈”,如果再变换一下:


0.333333……+ 0.333333……+0.333333……=1


1/3+1/3+1/3=1 ,现在应该没人会质疑这个等于号了。


问题是这个”……”没人质疑,如果省略号里面包含的内容不是“9”,这个“=”就不成立了,六西格玛要做的就是挖掘省略号里面的内容,真实的存在,却又难以觉察。为了形象的表达这部分内容,我们来玩一个游戏:


现场有三扇关闭了的门,其中一扇的后面有辆跑车,而另外两扇门后面则各藏有一只山羊。参赛者需要从中选择一扇门,如果参赛者选中后面有车的那扇门就可以赢得这辆跑车。当参赛者选定了一扇门,但未去开启它的时候,节目主持人会开启剩下两扇门的其中一扇,露出其中一只山羊。接下来参赛者会被问到:是否保持他的原来选择,还是转而选择剩下的那一道门?那么问题来了参赛者,怎么选?


有几种人:


1)50%的概率,随便选。


2)交换后拿到车的概率是2/3,无论之前出现过什么情况,都选择交换。


3)知道交换后拿到车的概率是2/3,但是与1/2又有多大区别呢,扔硬币选择。


4)知道交换后拿到车的概率是2/3,但是之前连续出现5次交换出现养的情况,选择不交换。


 正是各种不确定性与概率性的存在,让六西格玛变得有意义。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