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分离技术在食品加工和生物工程中应用说明 点击:96 | 回复:0



wosise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0
  • 注册:2019年9月26日
发表于:2020-03-31 20:24:26
楼主

  膜分离技术在食品加工和生物产品中的应用关键在于解决使用中的膜污染问题,一般通过膜组器设计、工艺匹配和清洗等渠道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分离应用中往往要求膜对盐的截留率较低,而对有机物完全截留,如糖、氨基酸与盐的适当分离以及染料与盐的分离等,此时,纳滤是一种很有发展前景的主流技术,这也是近年来纳滤膜研制日益成为重点的原因之一。

  一般而言,在工艺应用上单靠反渗透或纳滤技术一个单元来解决所有问题的想法是不现实的,多工艺的组合往往是工业化有效的思路,如反渗透/纳滤与薄膜蒸发、电渗析、结晶、渗透蒸发以及促进传递等方式的合理组合。

  反渗透在食品加工和生物工程领域的应用包括工艺用水处理、产品有效成分回收、脱水浓缩以及物质分离等4个方面。选择膜法对食品和生物产品浓缩、分离和回收是由该技术固有的过程优势所决定的,如反渗透可在常温下闭合回路中操作,从而减少了空气中氧对料液的影响及蒸发过程的热降解问题;反渗透操作只是加压输送过程,工艺简单,无溶剂相变,大大节约了能源等;尤其在附加值高的稀溶液中微量成分的回收浓缩等方面,其他方法有很多困难,而反渗透是可行的。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