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为什么需要三维可视化 点击:211 | 回复:0



云酷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3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8
  • 注册:2018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20-03-31 16:06:56
楼主

如果说在当下的5G窗口有什么概念是最火热的,那么非物联网莫属了。但是有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在搜索引擎搜索3G、4G的时候,也会有各式各样与物联网有关的信息。信息化时代让人们更加快捷便利的接收信息,然而碎片化的信息投送却使得信息本身的不完整。今天我们聊一聊于物联网概念有异曲同工之处的一个技术:三维可视化

不同行业的朋友对三维可视化技术有着不同的理解,当然因为三维技术本身的实用性与适用性,在很多领域都有应用,例如医疗、政务、工业等等。与物联网在5G领域的“翻新”一样,三维可视化技术其实也是一个很老的“新概念”。

三维可视化

数据可视化并不是什么新兴技术,其发展历程起源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50年代计算机图形学的早期。当时,人们就可以利用计算机创建出了首批图形图表。随着互联网、计算机技术和人才方面的迅速发展,各式各样的数据可视化展现在人们的眼前。随着近两年来大数据备受关注,互联网端数据分析类产品兴起。企业经过早些年IT系统建设后积累了大量数据,包括业务数据、用户数据、及其他第三方数据。这些数据对企业很有价值,探索和分析的意愿强烈,其才被更广泛应用到各个行业中。数据三维可视化分为“科学可视化”与“信息可视化”两个方向:

1)科学三维可视化主要关注的是三维现象的可视化,如建筑学、气象学、医学或生物学方面各种系统。重点在对体、面及光源等逼真渲染。

2)信息三维可视化旨在研究大规模非数值型信息资源的视觉呈现,以及利用图形方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人们理解和分析数据。

为什么电厂需要三维可视化?

为什么电厂需要三维可视化?我们以云酷科技的三维可视化人员定位系统来进行解析。首先是该系统的作用功能:利用UWB定位技术对电厂工作人员进行实时定位,通过三维可视化终端交互,实现有效的人员安全管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这篇文章:电厂人员定位安全管理解决方案那么为什么要用三维可视化技术来展示?用二维的不行吗?效果一样有,而且成本也更便宜。其实答案也很简单:

1、通过数字电厂三维场景为基础,展现电厂各个生产厂区的建设、运行情况、安全配备以及注意事项,实现人员定位功能的有效实现。

2、结合人员定位功能,帮助外来参观人员确定参观学习重点内容和拟定参观路线。

3、结合数据传输技术,将现场重点设备运行的主要参数在数字电厂三维场景中实时展现。以达到通过系统对电厂的整体了解与认识,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企业形象。

4、结合培训业务,vr实操培训,将生产实际业务与三维交互平台融合,让员工身临其境进行实际培训,提高员工操作水平,加强安全意识。

5、结合视频监控、门禁系统,通过三维技术能够清晰反映出各场景细节,使定位系统更实用。

回到开题,因为某一项技术的发展,能够使一个老概念换发新生,技术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不合适,三维可视化技术同样如此。利用合适的技术在对的场景下做对的事,也许这就是“智慧xx”概念的解释,当然实际需求才是驱动力。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